close
‧海鮮比蔬菜便宜


帛琉,英文是Palau,唸作「啪烙」。當地帛琉語則唸作Belau,發音為「唄烙」,是fairy tale的意思。

帛琉的由來,就像帛琉的名字,是由神話故事所形成。有點類似中國的盤古,帛琉也有一位死後化身成為現今各個島嶼的巨人。不過不同於盤古神話的孤單與嚴肅,帛琉的「烏柏」(Uab)是個永遠都吃不飽的巨嬰,因為村裡的人實在養不起他了,只好把他燒死。死後烏柏不同的部位,化身成為不同特色的島嶼。在頭部變成的島嶼出生的帛琉人特別聰明;在腳變成的島嶼出生的人,跑步特別快;而「那個部位」化成的島嶼,則最常下雨:P

目前帛琉大約有兩萬左右的居民,其中華人約有一百多位,主要都是經營商業或者觀光性質的生意。像導遊阿永的父親就在帛琉做過許多不同買賣,目前是經營豆腐的生意。在帛琉,觀光客所吃到的豆腐,全部都來自於阿永家。

不過帛琉政府相當保護當地人的權益,因此許多種類的店都限定只能由帛琉人經營。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像是這次帶我們行程的帛琉環島旅行社,雖然是由帛琉人掛名當老闆。但是主要仍由台灣人出資經營。

帛琉只有唯一的一條公路,限速25英哩。小學、中學、大學、教育部、議會、銀行、商店、餐廳、旅館,所有重要的建築物都在這條路上。阿永告訴我們說,沒事最好不要離開這條馬路,雖然帛琉人蠻和善的,但還是有可能被一些當地人找麻煩。

道路兩旁的房舍顏色都很鮮豔,或許是被美國託管過一段時間的緣故,式樣大多偏向美式鄉村風。帛琉除了自然景觀,並不出產什麼特殊資源,也沒有大面積的土地可供農作,所以大部分的物資都仰賴進口,價格也較為昂貴。帛琉也沒有養殖漁業,因為海產隨便在海裡撈就有了,因此在帛琉,蔬菜反而比海鮮更貴。

這對於愛吃海鮮的我來說,簡直是天堂!

不過阿永卻說,要是你真住在帛琉,就不會這麼想了。像他現在對於海鮮,已經昇華到「看過即飽」的程度,完全沒有胃口想要吃它。

或許真是這樣吧,不過對於只在帛琉待五天的我來說,可是非得要好好把握每天吃海鮮的機會不可。我一邊想著龍蝦與生魚片,一邊趕緊偷偷地擦了擦口水。


‧第一次出海


下了飛機,等團員都集合完畢,做好行李托運到飯店的安排,阿永便帶著我們一行人,直接坐小巴士前往港口,進行海釣的行程。

一路上,阿永除了介紹自己之外,也對帛琉的路上光景作了一番簡介。小巴士行經一座與本島相連的跨海大橋,我向下望去,海水清澈見底,岸邊更是找不到半點垃圾。在帛琉開車,若是隨便往路上亂丟個垃圾,可是會被隨後的車輛追著按喇叭,直到你撿回那個垃圾為止。一邊聽著阿永的解說,我暗自嘆了口氣。儘管不如台灣繁榮,帛琉人民對於環境愛護的態度,卻是台灣人遠遠不及。什麼時候台灣人也能有那樣的公德心和道德勇氣呢?

帛琉不大,在阿永的介紹聲中,不一會兒小巴士就到達了準備要出海的港口。雖說是港口,其實也只是幾塊舢舨交疊起來,提供遊客上下船用的小碼頭罷了。穿上分配的救生衣,一群人魚貫上船準備出發。

我們搭的是大約16人座的小艇,因此空間很寬敞。船長是位日裔的帛琉人,叫做HaShinDo。頭髮花白,年紀推斷應該有五十歲了吧?皮膚黝黑,臉上盡是縱橫海上的風霜。幾天和他相處下來,發現HaShinDo雖然不太說話,但是人很和氣,臉上總是帶著笑意。我後來和阿永聊天才知道,原來他就是帛琉旅行社的掛名老闆,真是失敬失敬。

天氣很好,阿永說我們很幸運,因為前一個颱風才剛走。看著藍色的天,藍色的海,大大小小、形狀各異的綠色島嶼快速的從船的兩旁飛過,海風吹的我好不舒服。每個島的下方都有被海水侵蝕的痕跡,像個草菇似的。有些島群,則讓我聯想到動畫風之谷裡的王蟲群,一齊奔向腐海的壯觀景象。沒機會拿出相機,我只能用我有限的大腦記憶體,深深地將這風景印在腦海裡。

到達定點,阿永把釣線和切好的花枝魚餌(這裡的魚真好命,可以吃花枝)分配給大家使用,順便說明一下釣線的使用方法和釣魚的訣竅。可能這裡的好命魚已經喝過下午茶了,大家海釣的運氣都不太好,沒有人釣到魚。

不過對於我這個城市鄉巴佬來說,已經是很新鮮的體驗了。

夕陽西下,小艇回航。我想著旅行社給的行程表上天花亂墜的內容,開始期待著明天的到來。

內心的OS:「我這次真的是來對了!」


‧第一次按摩


我的許多第一次,都獻給了帛琉。

第一次到熱帶國家,第一次海釣,第一次看到那麼乾淨的海水。還有,第一次被按摩。

當然那時候的我還不知道,往後的幾天,還有更多第一次的驚奇等著我。

回到飯店,領了行李進房間。日暉的房間很棒,房間不但大,設備也很齊全。客廳、臥室、擺設著桌椅的陽台、還有附有更衣室的浴室。雖然離市區有點遠,但後來發現其實晚上都累趴了,只想賴在床上,根本不想出門。況且帛琉並沒有什麼好逛的,你會想逛都是舶來品的超級市場和百貨公司嗎?

第一天的晚上,旅行社有安排一次泰式按摩。

過程王小宇就不多說了,有按摩過的人應該知道是什麼樣的情形。沒有按摩過的人,我說的再多也沒用,這個得靠自己的身體去感覺。

我只能說,很~舒~服~

不過也很癢。像王小宇這麼怕癢的人,只好把臉一直埋在枕頭裡,拼命的忍住笑。這種又癢又舒服的感覺,喔,天!請恕我詞窮。因為王小宇實在找不到現成的詞句來形容。

「唔~嗯~呵~嗯~唔~呵~噗~喔~唔~嗯~........」

這就是我所能找到的,最貼近的形容詞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