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世界


沒有聲音。

除了空氣穿過呼吸管的嘶嘶聲,和偶爾海水拍打頭部的啪啪聲,藍色世界悄然寂靜。

而我,也與水面上的世界完全隔絕。

透過蛙鏡那一方小小的透明塑膠片,我窺見另一個神奇的天地。

以前也曾在澎湖浮潛過,但那時浮潛給我的感覺,是淺嘗即止,是在遠處霧裡看花。總覺得海底世界和我之間,仍然隔了些無以言喻的什麼,形成無法打破的藩籬。

但現在,我深切的感覺到,那個藩籬已經不存在。

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魚兒就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游著,啄著珊瑚和岩石上的食物。雖然手一伸,他們就機靈的輕巧閃過我笨拙的觸碰,但隨即悠遊自得,擺擺尾巴,好似方才什麼事情都沒發生。色彩鮮豔的魚,鱗片隨著觀看角度閃爍著不同的顏色。清澈的海水讓我可以看見遠處的礁石,和逐漸下降的坡面。深處碩大的黑色魚影宣告著海底還有更多的驚奇,只可惜我身著救生衣,沒辦法一窺究竟。

陽光透過起伏的海水,在礁石與珊瑚上印下流動的光影。

在這個無聲的世界裡,除了魚兒偶爾的快速轉身,海裡的一切節奏都是那麼的緩慢,彷彿時間並不存在。我享受著時間感消逝的永恆,輕輕的滑著水,生怕打破了這份寧靜。

拿起掛在右手的相機(註三、四),我開始用鏡頭捕捉藍色世界的感動。


‧漲潮時節


在我們快樂浮潛,進行帛琉海底世界的初體驗時,阿永和Jim正辛苦的幫我們準備午餐。

午餐除了飯和一些配菜用便當盒盛裝起來之外,主要是各式的BBQ,還有一鍋鮮魚湯。魚湯的滋味,或許是食材夠新鮮的關係,才喝一口,舌頭都快融化了。

「喔~喔~喔~喔~我感覺到一尾活魚在嘴裡游動!這、這是海洋生命的滋味呀~」如果是料理漫畫的話,應該會出現這樣的台詞吧(背景再襯上海浪湧來,活魚跳出水面的畫面)。

阿永特地準備了不同的容器和袋子,用來盛裝不同種類的垃圾和廚餘。垃圾不落地,這句話在台灣不知喊了幾年還只是個口號,但在帛琉,卻早已經是當地生活的一部份。擁有高科技的台灣和經濟低開發的帛琉,到底那邊比較文明,有時候想起來還真的令人感到汗顏。

用剩的白飯和雞骨頭,阿永用塑膠袋仔細收集,說待會兒可以拿來餵魚。

雞骨頭?!嘩~帛琉這邊的魚似乎不太好惹呢:P

飯後,一行人稍在島上休息閒晃。午後潮水漸漲,原本細白的沙灘漸漸被海水悄悄吞末。

補上一些防曬油後,大家紛紛拿起數位相機,開始在美麗的沙灘上留影,並擺出各種撩人、搞笑或裝酷的姿勢。身為照相魔人的王小宇,當然也不能落人後!右手食指不停的在快門上移動,一面將小島風情寫入大腦記憶體,一面在相機記憶卡上做個備份,以便將來回憶。

「咦?貝殼在動?」原本拿著相機的冠中、總書記等人,突然發現沙灘上有些動靜。

只見貝殼下隱隱露出幾隻腳,正搖搖晃晃的緩緩爬動,翻開一看,原來是寄居蟹。

「這裡也是!」「這裡也有!」潮水一漲。只見原本在做日光浴的各式貝殼開始不安分,紛紛活動了起來。在台灣海邊難得一見的寄居蟹,帛琉卻是隨手可拾(而且不是以瓶蓋為家)。我一邊感到驚奇,一邊也在心裡暗自嘆口氣,不知台灣的海灘什麼時候也能擁有這樣的景象。

長椅旁,阿永呼叫著我們集合。HaShinDo船長發動小艇引擎,準備在下午帶領我們見識更多的帛琉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