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活動之一。
到不一樣的地方,看不一樣的人,過不一樣的生活,
體驗不一樣的人生(短暫地:P)。
無奈時間不允許我一年四季到處趴趴走,也只好認命的翻翻書籍從別人的玩樂中過過乾癮。
這次,就來談談我讀過的一些旅遊文學吧~

1.比爾‧布萊森,「俏鬍子逛世界」系列:
這一系列包含了「哈!小不列顛」、「歐洲在發酵」、「一腳踩進小美國」、「別跟山過不去」、「澳洲烤焦了」等幾本。
比爾的文字基本上是屬於冷面笑匠型的,在描述風景方面雖然沒有特別獨到之處,
但是他的遊記最有趣的地方不在於他看見了「什麼」,
而是在於「他」看見了什麼~(有沒有很玄啊)
透過比爾的眼睛和腦袋,一些很有趣,以前從未想過的思考方向和觀點,
經過他獨到的黑色幽默的包裝,常常會讓讀者有個新的體驗。
比爾同時也是個非常能夠自我解嘲的可愛作家,
我在閱讀他的書的時候,常常會不自覺的全身顫抖,無法抑制。
(在車上不好意思大聲笑出來,拼命忍住所引起的後遺症)
套句作者自己說過的話,看胖子旅遊並不稀奇,
但是看一個神經質的幽默胖子旅遊,可是大有看頭喔~

2.張國立,「吃吃吃」系列:
這個系列包含了「一口咬定義大利」、「大齙牙咬到西班牙」、「兩個人的義大利」等書。
張國立的文字,感覺很......口語。同樣是屬於搞笑型的作家,
比爾是屬於講笑話時自己一本正經,身旁聽笑話的人卻早已笑到抽筋的類型,
而張國立則是屬於一桌子人一起抬槓,大家轟然大笑,他自己還笑得比誰都更開心的那種。
光看書名,也知道這幾本張國立的重點都在於「吃」,而他的描述也頗能勾起讀者們的食慾。
在閱讀他的遊記時,我往往得不時用袖子擦去嘴角的口沫,以免現出我貪吃鬼轉世的原形。
所以才會被我戲稱為「吃吃吃」系列:P
我沒讀過張國立的其他著作,不過這幾本旅遊文學,
讀起來輕鬆自在,文字間充滿了台灣(男)人才懂的風趣和幽默(?!)。
也很能撩起讀者想要背起背包一探當地究竟的慾望。
最後,鄭重提醒各位看官在閱讀張國立的遊記時,請記得準備衛生紙擦口水喔,用袖子太髒了。

3.陳慶佑,「我在北美洲,中途下車」:
陳慶佑是屬於比較賣弄感性的作家,之前曾讀過他的「禮拜三的糕餅課」,
呃,還蠻灑狗血的(但我居然還是吃他那一套,嗚,真可悲)。
這本書的價值其實不在於陳慶佑的文字,當然他寫的還是相當有可看性。
比較令人感到驚豔的反而是在於書中所描述的一些較冷門的旅遊情報。
因為途中臨時改變行程的緣故,所以更增添了些意外的驚喜。
一般熱門旅遊書籍沒提到的小地方,可以作為喜歡自助橫渡美國的人不錯的參考~

4.林君萍,「我一個人到英倫閒晃」:
林君萍做過廣告文案,所以她的文字比較「輕」,
某些地方讀起來還真有點CD封面文案的味道在裡面。
從事前的準備到最後的回程,這本書記錄了不少旅遊心情,
有驚險的,也有溫馨的,但又不會有流水帳的無聊。
值得一提的是,書中的旅遊資訊提供的相當詳盡,
到達的地鐵站、門票、開放時間等都有列出,可以作為自助旅行的參考。
聽說她還有出其他地方的遊記,該找機會去買來看看。

5.王慧蘭,「掀倫敦的底」:
這本書算是蠻久以前出的了,資訊不是很新。
主要是由一篇一篇短文串起來的,
每篇短文都有個主題,
也許是一家店,也許是一個廣場。
不過以整體而言,這本書並不具有獨特性。
書中的照片資料蠻多的,可惜沒有很詳盡的旅遊資訊。
算是一本可以輕鬆閱讀的旅遊筆記。

6.MOOK系列:
其實這個應該不是旅遊文學,而是工具書。
這個工具書系列有兩家出版社在出版:MOOK和TOGO,彼此競爭的還蠻厲害的。
因為MOOK系列比較早出,剛出第一本的時候我就開始就買了,所以就順著習慣繼續買下去,
TOGO系列則因其資訊和MOOK並沒有很大的差異,在荷包有限的情況下,就沒有購買的打算。
由於是雜誌書的緣故,MOOK的好處是同一地點的資料會持續更新,(不過相對的讀者也得掏腰包再買一本),
所以對於想要自助旅行的人來說,是相當不錯的資訊來源。
我幾次去日本自助旅行,都是參考MOOK的一些資訊。
不過要注意的是,MOOK推薦的不一定就是最好的,有時候BBS上可以找到更新更好的資訊,但是一般的旅遊資訊水準還是具備的。
懶得去網路慢慢找資料的人,不妨可以參考。
不知道有沒有高人能夠分析一下MOOK和TOGO的差異?
(我對MOOK唯一抱怨的就是,排版和校稿人員該打屁股!!)

7.第一次自助旅行就上手:
這也工具書,我是覺得,對於第一次想要嘗試自助旅行、
但又不知如何起手的人而言,
書裡提供了不少自助旅行應該要具備的知識與常識。
諸如機票上一堆英文與數字代表什麼,出入境的表單該怎麼填寫,一些手續的辦理流程等等,有範例教導,相當方便。
不過對於自助旅行的老鳥而言,應該就不需要了吧:P

8.村上春樹,「雨天炎天」、「遠方的鼓聲」:
不虧是村上,連遊記都寫的那麼地「村上春樹」。
去的地方也都是一般人完全不會想到要去旅行的地方:P
雖然說是遊記,但閱讀起來卻又帶了一絲絲報導文學的味道在裡面,「村上式」的感想也隨處可見。
這兩本書,拿來當作純文學讀其實也可以,
至少我就是這麼做的。
(所以才放在最後來講)
如果不習慣村上的邏輯和風格的話,這兩本遊記我就不推薦了。把錢省下來去吃大餐吧:P
不過話說回來,要我學他背個大背包像個苦行僧那樣的旅行,(陪他一起去的那位仁兄,在此為您致上我最深的同情)
我可不幹。

其他還有許多旅遊文學,
沒時間介紹,甚至還有一部份還在「尚待閱讀名單」中排隊。
大部分都是當初在誠品不小心喵到,「啊、這裡面有些資訊好像有用.....」,
就衝動地買下來了......
後來才發現根本沒時間去玩(汗)。
儘管如此,坐在家中,能夠擺脫現實的枯燥,讓想像力陪著我一塊兒做個短短時間的旅行,是我一直對旅遊文學愛不釋手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