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幻小說雖然在歐美已經相當普遍了,
不過在台灣還是靠著哈利波特(我常稱之為死小孩系列)和魔戒這兩部作品,
才漸漸開始被推廣,雖然之前已經有一些龍與地下城系列的著作被翻譯出版,
但仍是小眾,也很不好找,有時這些小說還被歸類在一些遊戲攻略的區域販賣。
雖然我很早就知道有這一類型的小說,也很喜歡這些劍與魔法的故事,
(誰不喜歡魔法呢,多麼方便的東西啊~
請想像一下,你可以憑空揮個手,遠在天邊的討厭鬼就莫名的被甩了幾巴掌:P)
不過礙於語文能力和金錢,在這些大部頭的書籍被翻譯之前,
也只能靠著一些網路上的討論串或斷柬殘篇的翻譯文章過過乾隱。
直到第三波出了龍槍系列,讓我終於得以見到以前在金盒子系列遊戲裡所聽到、玩到的故事,
之後哈利波特和魔戒的小說與電影的銷售佳績,
讓書商感覺到這個領域或許是一塊可以下蛋的母雞,
於是各類型的奇幻小說便紛紛出籠,歐美的、日本的、韓國的、台灣的,
一時充斥著書店的新書架櫃,也讓我的選擇變多了起來。

龍槍系列:
這個系列的小說,按照時間順序排下來:
龍槍編年使、龍槍傳奇、龍槍傳承、夏焰的巨龍,最初是由TRPG中所繃發出的靈感。
這個系列也是我最喜歡的系列,裡面除了劍與魔法之外,
Margaret Weis和Tracy Hickman對角色的刻畫和人性的描寫,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跳脫了主角萬能,每戰必勝,見魔殺魔、遇神封神的老套,
不管是身體孱弱、但對力量無限渴求的雷斯林,
還是永遠沒有所有權觀念的好奇寶寶泰斯,
處在亂世中的掙扎和堅持,與善惡平衡的世界觀,一直這個系列吸引我的原因。
(甚至還賺了我幾滴眼淚:P)

黑暗精靈系列:
這個系列是R.A.Salvatore最有名的小說,
包含黑暗精靈三部曲、冰風之谷三部曲、還有最近出完的血脈四部曲,
作者創造出了一個極具巧思的邪惡世界,一個吸引人的黑暗種族,還有一個怪胎:P
黑暗精靈的社會階級制度以及利字當頭不擇手段的觀念,在一片以善良為主流的社會價值中,給予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尤其是描寫武打的部分,和其他匆匆帶過的奇幻小說不同,招式描寫詳細,
反而與中國的武俠小說有一點點異曲同工之妙。
可惜的是有一點落入好人必勝的老套,
主角(們)宛如不死身的描寫大大的降低了故事的深度。
不過對於剛接觸奇幻文學的人而言,倒是一套能夠順順讀完的入門之作。

魔戒三部曲:
包含哈比人歷險記和精靈寶鑽在內的五本書,
應該不用我多介紹了,小說、電影的暢銷和賣座已經說明了一切。
托爾金的魔戒可以算是奇幻小說的始祖,許多奇幻小說的概念從此成形。
身為語言學家,他甚至替書裡面的精靈創造了一套可以使用的語言。
魔戒龐大的世界設定、細密的場景描寫以及引人入勝的故事發展,
如佛羅多和山姆的犧牲與掙扎,還有最後的咕嚕的使命,實在很難不令人印象深刻。
只是讀這本書的門檻有點高,有時候冗長的文字和敘述會讓急性子的人有點受不了:P
不過只要有點耐心,這套書是倒吃甘蔗,越看越令人感動喔~

哈利波特:
這個應該也不用說了吧。
我很佩服J.K.羅琳創造了一個現實與魔法並存的可愛世界,裡面最讓人喜愛的便是那些奇妙有趣的道具與零食。
在剛開始看這一系列的書時,我也是不看到最後一頁不放手,
不過經過了五本書的洗禮之後,我卻開始漸漸地討厭起哈利這位死小孩了。
羅琳的最大敗筆,就是人物沒有成長性,從第一集到第五集,
哈力波特那幫人除了多學會一些魔法之外,個性上完全沒長進。
同樣的錯一犯再犯,永遠也學不會教訓。
還有,最糟糕的一點,就是電影拍的實在很太差勁了!
我如果是羅琳,看到自己的作品被糟蹋成那樣,一定嘔血三升~
華納公司真該去請教彼得傑克森怎麼拍魔戒的。

阿特米斯奇幻歷險:
這個系列目前台灣只出到第二本,目前只看了第一本「精靈的贖金」。
我只能說,這部作品真的非常好看,請各位絕對要弄一本來看看。
這位愛爾蘭籍的Eoin Colfer創造出的世界比羅琳更為合理,
作者融合古典族與現代科技的巧思值得讚賞。
人類和精靈兩方人馬互相較勁的過程更是使人替雙方都捏了一把冷汗。
沒有絕對的善良和邪惡,只有彼此間的鬥智鬥力,在看這本書的時候,
你會發現自己的牆頭草性格開始浮現,一會兒為精靈即將遭遇的艱險感到憂心,
但過幾分鐘,卻又開始為阿特米斯那一方擔起心來。
套句電影廣告詞說,就是「過程絕無冷場」啦:P

向達倫大冒險:
這套書目前出到第八集,
雖然每本書不像之前提到的那些作品那樣的大部頭,
薄薄的書頁和字有點大的印刷讓人很快的就翻完一遍。
不過這不是這本書很快被翻完的唯一原因,
因為讀者會急於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作者向達倫把「恐怖」和「驚悚」做了最佳的詮釋,
我承認我在看的時候常常冷汗直流心跳加速....但卻捨不得把書本放下來喘一口氣,
就好像看恐怖片時會用手遮住眼睛,但仍會偷偷地從指縫偷看一樣:P
一個不得已當了吸血鬼學徒的男孩,在未來會還會發生什麼不可思議的事,
是讓我期待續集的主要原動力。

魔法聖戰系列:
雷蒙‧費司特的魔法聖戰系列目前出到第三部。
這套小說不難看,世界觀其實設定的還不錯,
但是人物的刻畫有點扁平,好人永遠完美,壞人總是醜惡。
不過往好處想,這套書還蠻容易讀的。

刺客系列:
已經出完了,總共五本。老實說當初書名實在引不起我買他的興趣,
直到有一次看到網路上有人大力推薦,
才抱著好奇的心裡買下了第一集「刺客學徒」。
沒想到一看就上癮了,宮廷裡的鬥爭和陰謀,
讓我們的主角,一位失勢王子的私生子,也是一位國王專屬刺客的學徒,
不得不因此在夾縫裡求生存。
主角的掙扎,肉體與心靈的痛苦,作者描述得極為深刻。
雖然這部作品,不像傳統的冒險故事,主角最後成為天下知名、萬人愛戴的英雄。
但是陰謀與鬥爭的漩渦同樣可以緊緊的吸住讀者的目光,彷彿深陷漩渦中心的是讀者而不是主角。

地海巫師系列:
娥蘇拉的地海巫師系列很不一樣,
但真要說哪裡不一樣,卻又很難用三言兩語表達出來,
或許這樣說吧,如果整個圖書館只有奇幻文學在分門別類的話,
我會把地海巫師放在「哲學」那一區。
這套書喜歡的人大概會很喜歡,不喜歡的人大概一頁也翻不下去吧。
聽說要準備拍成電視電影了,希望台灣能夠引進。

那尼亞系列:
呃,老實說雖然很多人推薦C.W.路易士(他和托爾金原是好友,後來反目)的這套書,
但是我卻不太喜歡,
因為說教意味實在太濃厚了......
或許和作者是位虔誠的教徒有些關係,
但同樣是說教,托爾金的魔戒可是高明太多了。

黑暗物質系列:
包含「黃金羅盤」、「奧秘匕首」與「琥珀望遠鏡」。
作者由失樂園引起靈感,寫下了這部長篇童書,
我一直覺得奇怪的是,比起哈利波特,這套書批判教會更是明顯至極,
怎麼反而哈利波特被教會排斥的更嚴重。
這本書的世界關設定得很完整,也非常引人入勝,
不管是daemon、匕首、塵、還是多重世界的設定,都相當的有趣。
劇情也很緊湊,讓人一看即無法輕易放下書本。
唯一的缺點是,或許是篇幅,亦或者是對象是兒童的緣故,書中的眾多人物,
只有萊拉、威爾這兩位主角,以及萊拉母親考爾特夫人這三位的個性較為深刻,
其他人物的刻畫過於扁平,完美的正派與完美的反派,少有人性的衝突。
比起第一、二部,琥珀望遠鏡的結局有一點平淡,收的不是很好,稍嫌可惜。
我覺得作者考爾特夫人這位女士塑造得很出色,從可怕、冷酷、奸詐、到決心、母性、犧牲,
蓮花舌這個稱號應該送給她才對,萊拉差的遠呢:P

其他還有一些被遺忘的國度系列的書,
看過,但一時名字想不起來,也懶得去翻書櫃,以後有空再做介紹。

國內奇幻文學的市場已經開始受到重視,
基金會的成立、電影的推波助瀾,
相信越來越多的作品在未來將被引進台灣。

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