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流通的貨幣是肯亞先令,不過銀行似乎不能直接以台幣兌換,所以必須先在台灣換成美金,到肯亞之後再用美金兌換成肯亞先令。除了銀行,在旅館也可以兌換但是匯率比較差,旅館也接受以美金付現。除了首都Nairobi之外,其他地方的旅館因為網路很糟糕的關係,使用信用卡並不方便,常常斷線刷不起來。因此建議不敗家就不爽快的朋友,還是多帶些現金,以免壞了敗家的興致。

離開機場,我們四台車便前往遊獵之旅的第一個目的地:Amboseli國家公園。依照規劃好的行程,我們將在Amboseli待上兩夜,預計住宿在國家公園內的Amboseli Serena Safari Lodge。住宿在國家公園內有幾個好處。首先,住在國家公園內,可以省下多次進出國家公園的門票錢以及奔波的時間。其次,一出旅館就是國家公園,遊獵時間比較有彈性。第三,國家公園內的飯店,都有一定的水準,不太可能遇到住宿品質不佳的情況。事實上,這次旅行住宿的飯店都相當的棒,並且由於肯亞觀光業受到前幾個月內亂的影響而不景氣的緣故,我們的住宿費用是平常的3/4,算是大大的賺到了。

從Nairobi機場前往Amboseli需要大約二至三個小時的車程。肯亞的道路狀況很糟,出了市區之後柏油路很罕見,大多是路面凹凸不平的泥土路或石頭路,長途拉車十分辛苦。據說中國目前正在出資要替整個非洲大陸蓋公路網,往後幾天在路上也常常見到許多公路的工程正在進行中,還在路旁看到歡迎中國領導人造訪的立牌,看來這個「據說」並不假。無怪乎台灣的邦交國一個個被挖光,外交本就是看灑錢的能力,光是比花錢的本事,台灣就輸了。等公路網建成,非洲大概也全都倒向海岸的另一邊了。


加油站的油價立牌。換算成台幣,大約每公升要50元。台灣的油才每公升30元,算是便宜到不行。王小宇並不是要為中油說話,而是請大家惜福,好好珍惜台灣的物價吧。


車行一個小時之後,我們先在休息站稍做歇息,順便解決生理需求。肯亞的咖啡很有名,同團的幾位咖啡愛好者馬上點了咖啡開始享用。與台灣的休息站一樣,肯亞的休息站也是與土產商店結合。除了機場和飯店內的商店之外,在肯亞買東西是一定要殺價的。不過如果你不想買,就不要去講價,不然會被認為是你有購買的意願而一直糾纏不休。王小宇不愛也不會殺價,而且老實說這些商店陳列的商品也無法引起我的興趣,所以上完洗手間之後,便到庭院亂逛去了。


九重葛。我在台灣還沒見過橘色的九重葛(只見過白色的和桃紅色的),覺得很特殊就拍下來了。


不知名的花。非洲路邊有很多長得奇形怪狀的有趣植物,可惜因為趕路的緣故,無法停下來一一拍照。


休息站牆上很有民俗風的壁畫,描繪了許多動物,希望之後的旅程可以親眼看到他們。


一路上大概都是這樣的景色。無盡的草原,偶或點綴著幾株稀疏的灌木。天氣陰晴不定,一會兒可以看見藍色的天空與極具立體感的雲,不一會兒低低的灰色雲層又將天空完全遮住。我很喜歡這種無邊際的感覺,這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很難得見。

或許是因為地勢一片平坦,雲層看起來也特別低,總讓人有手一伸就可以摸到白雲的錯覺。也或許是肯亞的雨季剛過(肯亞的雨季是四到六月),所以還得以見到千變萬化的雲景,說不定等到乾季時,就只能見到純粹的藍天了。


終於進入Amboseli國家公園。肯亞總共有大大小小五十幾個國家公園與生態保護區,Amboseli是其中一個,位於肯亞的東南方,與坦尚尼亞相鄰。Amboseli的意思是「沙塵惡魔」,公園裡不時可見小型的龍捲風(真的很小,有的僅高數公尺)夾帶著黃沙倏地出現,隨即又瞬間消失無蹤。我還曾看過龍捲風就在車旁突然現身,沒幾秒鐘就又消逝的奇景,就像來無影去無蹤、愛惡作劇的小惡魔。

在國家公園入口處買票時,一群馬賽人便趁機湧上來敲窗開始強力推銷他們的手工藝品。這場面甚是尷尬,我一向討厭強迫推銷的手法,又不想一直拒絕(就算拒絕也沒用,他們還是會不停的向你推銷另一件物品),只好和大雄、安成一起裝睡,明慧倒是很有耐心的還一一說不。


總算通過了入口(國家公園內是禁止進入做生意的),擺脫了馬賽人。車子開始加速前往飯店,沒多久我們就看見遠處有著非常大的一群非洲象。這真是非常難得一見的景象,因為非洲象通常是由十至二十隻象組成一個家族,但這個象群卻總共有八十幾隻非洲象。領隊的鄭大哥也說這是他來肯亞這麼多年,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象群。來肯亞遊獵,能不能看到動物得要靠運氣,看來我們這團的運氣很不錯,一開始就有好兆頭。


由於大家都是第一次來肯亞,任何事物對我們來說都相當新鮮。因此一路上只要看到動物,馬上驚叫連連,興奮莫名,紛紛舉起相機毫無節制的狂按快門。我能拍到這張埃及雁低空飛過的照片也算純屬幸運。


總算到達了我們住宿的Amboseli Serena Safari Lodge。這是Serena系統所經營的飯店,Serena所經營的飯店都具有相當高檔的水準,據說老闆是中東某位大亨。我們一進大門,就有服務生拿著毛巾和果汁(welcome drink)等著舟車勞頓的我們。沙塵惡魔的稱號不是叫假的,白白的毛巾一抹上臉馬上變得黃澄澄。國家公園內的飯店周圍都有保護措施,所以不會有肉食性動物跑進來侵擾,但住客嚴禁私自跑出飯店的範圍,因為一旦離開飯店的保護,外面就是完全野生的世界,手無寸鐵的人類只是肉食性動物眼中的一隻肥羊。


飯店的lobby。我們在這邊稍做休息,等候鄭大哥分配房間。我和一位也是單獨來參加的廖大哥同住一房。廖大哥是一位退休的肉商,人很和氣,不過他殺價講價的本領一流(或許是以前的工作需要),他甚至能跟難纏的馬賽人你來我往的殺個不停,王小宇實在望塵莫及,也讓完全沒有殺價本事的我佩服不已。


大廳的吊燈是用某種瓜類做的,十分有趣。


牆壁上也彩繪著民族風的壁畫,為飯店增添了不少非洲氣氛。我想這應該是水牛吧?


這是我和廖大哥住的房間。牆壁上有許多有趣的壁畫,床單和枕頭的配色也頗具非洲部落風。住肯亞的飯店,晚上睡覺前服務生會來為你搭上蚊帳。肯亞仍有瘧疾和黃熱病,因此在出國前最好去旅遊醫學門診掛個號領取梅爾奎寧和施打黃熱病疫苗。台大和馬偕都有旅遊醫學門診,平常要上班的人可以選馬偕,因為台大的旅遊醫學門診只在週一至週五有。馬偕比較貼心,週六也提供門診服務。黃熱病疫苗的有效時間是十年,施打之後可以領取紀錄著疫苗施打情形的黃皮書,有些國家在出入境的時候海關會要求看黃皮書。至於梅爾奎寧的服用方式,直接請教旅遊醫學門診的醫生就可以了。


房間外的陽台直接連著草原,同團的團員甚至可以看見斑馬就在外面吃草,野趣十足。領隊鄭大哥提醒我們無論何時房間的門窗都要緊閉,因為會有猴子闖進來翻箱倒櫃找食物吃。他說以前就有團員出門時忘記把窗戶關上,等遊獵回來之後發現行李箱被猴子打開,裡面的東西灑一地。更糗的是連內衣內褲都被丟的到處都是,非常尷尬。幸好我們這團都相當細心,沒有發生這樣的糗事。


寫字抬鏡子旁的花紋裝飾相當有意思。王小宇每天晚上都得在這兒寫明信片,寫完差不多也十一二點,對比較早睡的廖先生真是有些不好意思。


Amboseli飯店的鑰匙圈十分特殊,是仿造馬賽人隨身攜帶的木棒。馬賽人走在野外就是靠這根棒子當作防身武器,不要小看這根棒子,王小宇後來有買一根仿製品當作紀念,發現這木棒還蠻沈手的,堅硬的木材用力敲下去搞不好還真的會出人命呢。


雖然飯店周圍有防護措施,卻阻擋不了這些攀爬高手。這些長尾猴動作敏捷,是打家劫舍的狠角色,也是我們得緊閉門窗的主因。我曾親眼看到一隻長尾猴無預警地衝向旅客,瞬間搶走她手上咖啡杯旁擺放的餅乾再逃逸無蹤(那位女士當場花容失色、
驚聲尖叫)。因此Amboseli飯店有雇用一些馬賽人巡邏餐廳四周,以免長尾猴肆虐騷擾遊客。


Amboseli旅館的房間
嚴格說來,也可算是相鄰的獨棟小屋。屋頂佈置的很有野趣。


這個飯店還有游泳池呢!不過現在是陰天,氣溫還有些涼意,我並不想下水。


離開居住區沿著步道走,前面就是餐廳以及交誼廳。我們到達飯店check in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多,大夥的肚子都咕嚕咕嚕的叫個不停,放完行李就趕緊去餐廳享用在肯亞的第一餐吧。

這次肯亞之旅,用餐的部分都是在飯店的餐廳,每一餐都是豐盛的buffet,害得王小宇回台灣之後得用力減肥才能把在肯亞吃撐的胃給縮回來。不過除了早餐有提供鮮榨的果汁之外,午晚餐的飲料是要另外付費加點的,加點飲料的費用也算是服務生主要的小費來源。肯亞的農產品豐富,但就品質上來說,還是比不上台灣的農產品來得好吃。但有兩樣農產品,個人認為小勝台灣。一個是玉米,另一個是馬鈴薯。肯亞的玉米顆粒比較細長,顏色也比較深,甜度和台灣的玉米差不多,但肯亞的玉米香氣很濃郁,咬在嘴裡馬上會散發出玉米獨有的味道。台灣玉米和肯亞的比起來,香氣就稍微淡了些。肯亞的馬鈴薯個頭比台灣的馬鈴薯嬌小許多,但口感綿密,重點是不會有討人厭的黏黏粉粉感覺,吃起來十分爽口,可以很清楚的吃到馬鈴薯的香甜。我回台之後,還是會對肯亞的馬鈴薯想念不已。


從飯店的院子可以直接看到Amboseli的草原。遊獵上下午各一次,通常是選在清晨和傍晚的時候,這時間動物們的活動力比較旺盛,看到的機率也比較高。中午太陽正曬,動物們都躲起來休息了,不僅不容易看到動物,在大太陽下到處奔波也不是件舒服的事。


庭院裡有許多桌椅,集合時間還沒到,我們便聚集在這邊喝下午茶閒聊。飯店有提供免費的茶、咖啡和餅乾點心(當然也有馬賽人巡守以免點心被猴子給洗劫一空)。我順便去飯店的紀念品店買明信片來寫,再看看有沒有漂亮的地圖可以敗家。王小宇有蒐集地圖的習慣,每次出國總是會抱著一疊地圖回家。


屋簷上長尾猴虎視眈眈的看著我們手中的餅乾,幸好他們除了食物之外對其他東西都沒興趣,我也才敢大辣辣地把相機擺在桌上。飯店有貼公告嚴禁住客餵食,因為這些長尾猴都是野生的,並不是飯店飼養的。餵食只會害了這些長尾猴。


就像馬賽人的手杖都有各自獨特的花紋和形狀,每支鑰匙圈也都長的不太一樣。

集合的時間快到了,我收起寫到一半的明信片和相機,準備好好享受我的遊獵初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