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小狗神秘習題


這本書雖然在幾年前就已經出版,但是吸引到我的目光卻是在去年底的事情。

主角是一位患有自閉症的數學天才,克里斯多弗,15歲。
他的寧靜世界在某個夜晚,被一椿鄰居的狗被鐵叉刺死的事件給打破了。
克里斯多弗決定自己當起偵探,想要找出殺死狗的兇手。

不料,越來越複雜的事態開始與他單純的願望背道而馳。

作者馬克‧海登在全書以第一人稱描述自閉症少年的內心世界,
以第一人稱「我」作敘述的小說多到不勝枚舉,
但是能以第一人稱將自閉症少年的想法與內心表達的這麼令人信服的,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隨著事件開始往出乎意料的方向進展,
我也越來越心疼這位單純的克里斯多弗,開始暗暗地替他擔心。
這是一個現實而溫暖的故事,
看完之後,會有小小的感動縈蕩在心。

如果對這方面的題材有進一步的興趣的話,
可以看這本書:「星期三是藍色的」,這是一位自閉症患者的小小自傳,
我才剛看完,非常有趣。



夜間遠足


很多人認識恩田陸是從她的常野系列:「光之帝國」、「蒲公英手札」和「終局」開始的。

我不否認常野系列是很棒的系列小說,我也很期待恩田陸能將常野一族的故事繼續說下去。
不過就目前我所看過的恩田陸的書當中,
要我找一本我最推薦的,我會選「夜間遠足」。

夜晚,帶來的是無可取代的氛圍。

一年一次的步行祭,要在24小時走上80公里。
看似折磨人的活動,卻引發出一個個年少心靈的釋放。

細節我就不在這邊多說,因為這本書非得要讀者一個字一個字細細品味,慢慢咀嚼,
才能夠領略箇中的醍醐味。
這本書是沒有辦法簡短介紹的,
我只能請各位自己找方法弄來這本書,把整本書看完一遍,
因為這本書的內容,就是它最好的介紹。

不過,有個叫池上冬樹(唉呀,跟某個作家的名字好類似)的書評說的很好,
他說:「這本書最適合小孩送給心已經被污染的大人,或是大人送給失去純真的小孩。」

我也這麼認為。



美國眾神


「這塊大陸,諸神不宜。」

尼爾‧蓋曼的作品(電影「星塵傳奇」的原作者)「美國眾神」,
是我最近看過最棒的一本奇幻文學。

過去,來自各地的移民們從家鄉帶來信仰,
北歐的、非洲的、印度的、埃及的、阿拉伯的、愛爾蘭的,....
隨著信仰,諸神們也跟著信徒的腳步進駐這塊新大陸。

只不過,隨著時代變遷,信仰漸漸消失,諸神開始被遺忘,
失去了人們的崇拜,諸神的力量開始衰退,只能靠著經營葬儀社、開計程車為生,
甚至淪落為流鶯。

取而代之的,則是新興的神祉,
科技神、電視神、網路神,....人們對這些神祉狂熱地奉獻他們的精神和時間,
新神奪去了人們對古老諸神的崇拜。

主角影子出獄時,原本等待他的妻子與好友同時車禍身亡,
他失去了一切,除了自由。
於是他受雇於一位自稱星期三先生的人,充當他的保鏢,開始了一趟追尋眾神之旅。

乍看之下,這本書很像是現代美國版的「諸神之黃昏」,
在這塊大陸上,諸神的滅亡已經確定,風暴即將來臨,
只不過毀滅他們的,不是霜巨人,而是新興的神祉。
而舊世紀的諸神則在星期三先生的奔走之下,準備對他們的命運作最後的一搏。

不過如果你以為故事就這麼簡單,那麼你就錯了,
若尼爾‧蓋曼只是單純的寫出一本現代版的北歐神話,王小宇也不會推薦他了。

這本書很厚,但是絕對可以牢牢地吸住你的目光讓你捨不得放下書本。
覺得奇幻小說太過通俗而難登文學大雅之堂的人,我也請你看看這本書,
美國眾神的文字和文學性絕對會讓你改觀。
(當然兩位翻譯也是功不可沒)

「經典」二字,美國眾神當之無愧。
王小宇在此強烈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