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4,耶穌受難的日子來臨(喂喂,有沒有這麼誇張啊)。

在飯店愉悅的睡了一覺。清晨用完早餐後,在七點鐘我們告別了奮起湖,搭巴士前往玉山的登山口。


這是我們此行的巴士,看起來不大,裡面可是頗寬敞舒適的唷!有沒有注意到車窗前的「玉山主峰」字樣?


從停車場走一小段路來到塔塔加小隊,在這邊要查驗身份證確認登山者有申請入山許可,等身份核對完成之後才准入山。想偷渡卻被巡山員抓到可是很丟臉的當場就會被請下山囉(不知道有沒有罰則)。在這邊我們與另外一位隨隊嚮導小胡會合。小胡是位黝黑粗壯的原住民嚮導,不過感覺有點神龍不見尾,導致我們對他的印象都不深,幾乎快要忘了他的存在。這次我們在排雲的餐點都是由小胡負責張羅的~


雖然天空有點陰,不過微涼的天候令人頗感舒適。幾乎所有的登山路線都開放了。


從塔塔加鞍部搭乘接駁車來到登山口。3952公尺,這就是我們此行的最終目標。趕快趁臉色還沒有因為爬山而變得太難看之前,先在登山口拍張還能夠見人的照片吧。此時大夥兒還能輕鬆地嬉鬧玩笑,絲毫不知待會兒可就一點兒也笑不出來了。

山兵點了點人數,發放午餐的餐盒。在確定整隻隊伍都到齊後,便開始依序報數通過登山口。此次上山由山兵領頭,小胡居中,柱子壓隊。一開始我和懿處在隊伍中間,亞瑟、阿旺和本城則留在隊伍後方。但在過了孟錄亭之後,我和懿便決定到後方跟本城他們會合,以免檔到後面隊伍的路XD


在進入登山口不久,我就開始有想把背包直接丟下山的念頭了。這是第一次休息的地方,距離登山口只有0.5公里(什麼?走了大半天才500公尺!?)。各位看官可先萬不要被「休息」這兩個字誤導了,這兒的休息,是沒法坐下來的(看照片也知道那麼窄的路沒有什麼空間可以坐),只能站著喝口水,吃顆酸梅補充電解質,稍微喘口氣,連背包都不能卸下來。


趁著休息時拿出相機開始獵取景色,此時原本陰暗的天空開始漏出曙光。雖然很累,肩膀很酸,但是看到這樣的風景,仍不禁讓人精神一振。


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一共有82個棧道。當你數到82號時,便可以看到排雲山莊就在你眼前。這是第一號棧道,可別看這棧道很不起眼的樣子,這些棧道都是山青們步履維艱地把木材一根一根背上山搭建而成。所以在通過這些棧道時,請大家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如果沒有這些山青們的汗水,爬玉山的困難度可能會提高個十倍吧。


沿途懸崖不斷。基本上玉山的山路幾乎都是處於一邊是峭壁,一邊是斷崖的情況。各位看官可別想說會有什麼扶手之類的,不好意思,這裡不是一般的休閒步道。只要稍一失足,底下就是萬丈深淵。山兵特別提醒我們,千萬不要去踩靠近懸崖邊的草叢。因為那些草叢都是懸空而長,草叢底部乍看之下好似實地,但其實踩上去會馬上撲空,直通不知名的山谷。

儘管要不斷地提醒自己注意腳下,層層疊疊的山巒還是吸引了我們的目光,遠方洶湧的雲海煞是壯觀。


天氣漸漸放晴。蔚藍的天空,變換的白雲,以及蒼翠的樹木,這是藍白綠三個顏色的大自然交響曲。


孟祿亭到啦,這是位於距離登山口1.7公里的休息處。隊伍一到達,不待山兵下令,大夥兒便很有默契地馬上將背包卸下,捶捶肩,歇歇腿。此時號稱本團「會走路的糧食倉庫」的阿旺,拿出了美味無比的蒟蒻果凍犒賞大家。我不禁要說,沒有什麼比好吃的小甜點更能提振精神了~

孟祿亭這個名字雖然好聽,但實際上只是個簡單的遮陽小木蓬。山兵說孟祿亭是登玉山的指標,如果能夠到達孟祿亭而不打退堂鼓,那麼走到排雲應該就沒什麼大問題了。看來,本團都順利通過了孟祿亭的考驗。

在孟祿亭遇到幾位下山的登山客,他們說昨天和前天一路上都下大雨,他們等於是一路濕著上山,後來也因為大雨而沒有辦法攻頂,結果下山才開始出太陽。看來我們真是幸運,當初若抽到9/21或9/22出發的團,可能下場也會和那些登山客一樣鍛羽而歸。本團兩位晴神亞瑟和本城果然發揮了呼喚陽光的功能!


孟祿亭不稀奇,比較稀奇的是孟祿亭旁邊這個號稱兩百萬的超高檔檜木廁所。這個廁所採用乾式處理,大家解放出來的....呃(應該不用我說明是什麼東西吧)....全部都回饋給大地。這間廁所也是山青們辛苦把木材背上山搭建而成,所以大家在方便的時候,也請抱持著一顆感恩的心吧!


在孟祿亭休息十分鐘後,山兵下令再度啟程(喔,真不想把背包再度上肩)。下一次放下背包休息,就是位於5公里處的觀景台了。加油吧,王小宇。路上還有很多美麗的風景等著我們去欣賞呢(只能這樣勉勵自己了)~


一枝佇立在峭壁上的枯樹。雖然生命已走到盡頭,但仍然屹立不搖。


王小宇很喜歡這張照片。多層次的雲湧顯現出非常立體的律動感。面對這樣的美景讓王小宇忍不住把快門一按再按。


原本就是以「觀光」為目的的本團,不知不覺已經落到隊伍的最尾端。加上大家邊走邊拍,邊拍邊走的習慣所致,使得我們跟隊伍前面的人差距越來越大。這可苦了壓隊的柱子,得耐心地尾隨我們的步伐。不過柱子很好心,不會特意催促要我們走快點,反而跟著我們一起拍起照來了。


要記得感恩啊~這樣的棧橋可不是在資源缺乏的山上隨隨便便就能搭建起來的。


驀然,山谷間出現了流水。聽本城說,好像是楠梓仙溪,在這源頭灑一泡尿的話,會一路流到高雄縣界出海唷~


饒是有方便的棧道,也是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山上的落石崩塌,壓毀了棧道。我們得一個接著一個沿著崩落的石頭爬過棧道。不知道這個棧道什麼時候才能修復?


一路上很多奇形的大樹,有的枝芽糾結,有的雖然已經枯槁,但仍呈現出聳天的蒼勁。


杉木拔地而起,似乎想要伸到天際。


喔!我終於撐到5公里的觀景台了!趕忙放下背包,拿起早上發的便當補充流失的熱量。呼,這輩子從來不知道原來「坐下」可以是這麼美妙的一件事~


經過了中午,山嵐漸漸升起。觀景台對面的山峰隱沒在雲霧之中,偶爾山嵐退去,顯露出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嬌羞。


玉山的嬌客出來迎接我們的到來。這是金翼白眉,顧名思義他的翅膀是金色的,眼旁有一道白色的羽毛,非常顯眼。或許是受到大家的愛護吧,金翼白眉並不怕生,也敢跳上觀景台找食物吃(雖然太靠近牠還是會警覺地飛走)。


吃完便當休息了半個小時,山兵再度領著大夥兒出發。一下觀景台,驀地看到山谷中橫過一道彩虹~真幸運。


小峭壁。這可不是在Puzzle World唷(詳情請見「紐西蘭訪友之旅:迷宮與真相篇」)。其實峭壁是斜的,請各位看官把頭往右撇30度就可以看到實際的情況了~


霧裡蒼松,有沒有一種潑墨國畫的感覺?


大峭壁到啦~這是玉山山路中很有名的景觀。整片平坦的峭壁非常寬闊,非常壯觀。不過先別忙著欣賞風景,把背包放下來才是第一優先啊!哈哈。


大峭壁是以片狀的沈積岩為主。這也是台灣是從海底經過地殼變動被擠上海面的證據之一,因為沈積岩主要就是在海底慢慢沈積形成。據說峭壁上還曾發掘出海底生物的化石,更加證明了數萬年前玉山位於海底的事實!


來到這邊,不和大峭壁合照怎麼行呢?不過大家應該很明顯的感受到王小宇的強顏歡笑吧?笑容背後的疲憊完全藏不住呀~


白木林,是以前曾經被森林大火燒毀過的樹林,因此留下許多白化的樹幹。不過現在已經又重新長出許多新樹木了,因此白木林漸漸的不再白目,喔打錯,白木了。


玉山的登山步道很多地方因為道路狹窄或落石坍方,所以會在峭壁上安置鐵鍊,方便登山客抓著鐵鍊前進,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瀑布!可惜距離太遠無法清楚觀賞。以這樣的落差高度,想必這瀑布一定相當壯觀~


柱子在我們忙著拍照時擺出很帥氣的pose駐足欣賞玉山美景。


白木林近照。綠白交互相間,自有一種混沌美感。


老實說,在大峭壁之後的山路,王小宇已經有點進入無意識的狀態。只能夠不斷告訴自己:「左腳向前跨一步,右腳向前跨一步,左腳向前再跨一步,右腳向前再跨一步,左腳向....」,就這樣一步一步慢慢地硬撐下來。所以當我看到這一個鐵牌的時候,各位看官可知道我有多麼高興嗎?眼淚都快飆出來了。


看到沒,位於8.5公里的排雲山莊!今天的目的地!


不過王小宇終究還是高興的太早了,因為82號棧橋只是「看到」排雲山莊罷了。實際要到排雲山莊,大約還有1公里左右的路程吧....此時王小宇的臉上完全就是個囧字。「我到底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咧?」的念頭不斷地衝擊著王小宇的小腦袋瓜兒。


喔!看到這個牌子,王小宇差點沒跪下來親吻他。這時的感動可比剛才看到82號棧橋時還要強烈百倍!


我到達排雲山莊了!我終於到達排雲山莊了!王小宇已經迫不及待的想把背包一股腦兒的卸下。我們這一團是本隊最後到達排雲山莊的人。各位可以回過頭去翻閱Day 0的行程表。行程表上原本預計15:30到達排雲山莊,本團到達的時間是17:30....是的,整整落後進度兩個小時,本團的的確確再次確認身為「觀光團」的這個事實。

山兵開始幫我們分配床位。排雲山莊雖然號稱七星級飯店,不過是只有通舖的七星級,每個通舖的寬度僅僅50公分。各位看官您沒有看錯,就是短短的50公分、0.5公尺。睡覺時習慣會翻身的朋友們請注意啦,只要隨便翻個身,您可能就會翻過不知道幾個人去了。由於到達的太晚,我們分配到較不方便的上舖。不過現在已經沒時間管什麼上下舖了,先把背包卸下最重要!

柱子一面發放睡袋,一面提醒我們六點可以開始用餐。原來嚮導小胡已經先上排雲山莊準備好五菜一湯了,而且菜色看來相當豐富可口。只是可能過於疲憊的關係,王小宇實在提不起什麼胃口。不過不吃就沒有體力,沒有體力就會更容易累,更累就更容易沒有胃口,不想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因此我還是強迫自己吃了一些食物。這邊要特別聲明,我吃不下並不是因為不好吃唷。小胡的手藝可是一級棒的,能在高山上弄出這一桌子佳餚實在很厲害,看其他人大口扒飯的樣子就可以知道食物的美味了。

匆匆吃完晚飯,山兵宣布兩點起床準備攻頂,並提醒我們排雲山莊的燈光只在六點到八點之間提供。此時外面已開始淅哩嘩啦的下起雨來,懿悄悄的跟我說,她強烈懷疑本隊除了阿旺之外,還有其他的雨神也潛伏其中。我不得不同意她的推測極其有道理。

亞瑟、本城,本團的兩大晴神,請你們快發功讓雨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