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3起了個大早,得趕在七點半前到達集合地點。

迎接我們的是綽號叫「山兵」的領隊,還有嚮導「柱子」。山兵黝黑的臉上帶著些許風霜,講起話來有著特殊的口音和語癖,我常常要想一下才能明白他說的是什麼字。柱子人如其名,外表看起來瘦瘦的就像一根柱,雖然不太主動說話,但和他熟些了之後就會發現他是個很和氣的人,只要你肯開口跟他攀談,他也是很能聊的。

我們這一團總共17人,有3人在新竹才上車,本城則是在嘉義才與我們會合。等我們這一團在台北上車的團員們都到齊之後,舒適的巴士就出發了。目標奮起湖!

在車上山兵向大家解說了這次的行程,跟大家提點一些保命的注意事項以及登山小瞥步,接著山兵便請大家自我介紹。此舉除了讓團員間彼此熟悉,他也想藉此瞭解一下大家登山的經驗作為帶隊時的參考。原來本團有登高山經驗的不過寥寥數人(像本城),大部分的人只去過七星山(王小宇和懿就是)、陽明山、象山,還有一些是只爬過枕頭山的。山兵打趣的說,現在他確定我們這一團不是登山團而是「觀光團」了,他會稍微放慢登山步調以免大家跟不上。


途中停靠歇息的古坑休息站,現在的休息站都蓋的跟觀光花園一樣,裡面的裝潢也很高級,遊客如織。難怪前一陣子新聞報導說很多人假日都不去觀光景點,通通跑到休息站玩了。搞得現在得出動警察勸導民眾盡量不要在休息站停留太久(但我想成效應該很有限XD)。


天空很藍,雲也很漂亮,增添了我們此行的信心。


用過午飯之後,巴士駛上山路,前往今天要落腳的奮起湖大飯店。上山途中突然看見一片金針花田。雖然沒有很大片,但還是讓我們「哇~~」了一下。


這是我們住的奮起湖大飯店的房間,木頭質感的房間配上昏黃的燈光設計令人感到相當舒適。浴室裡面還有個很大的檜木桶,飯店的櫃臺有販賣藥浴包,可以跟櫃臺購買泡個藥草浴。

奮起湖大飯店本身有提供早中晚三次的導覽行程。三次的行程主題都不一樣,住客可以自由參加。我們到達時約下午三點半,錯過了三點出發的行程,於是山兵與柱子就充當臨時導遊帶著我們遊覽奮起湖。


奮起湖是個小小的山城,是阿里山鐵路的其中一站。我想奮起湖最為人知的就是奮起湖的火車便當了。來到奮起湖,可不要傻傻的問湖在哪裡唷,奮起湖是沒有「湖」的,所謂的湖,指的是山上凹陷處(感謝本城提供豆知識)。據說奮起湖原名為畚箕湖,便是因為其地形貌似一個山凹上的畚箕而得名。


阿里山小火車的鐵軌。阿里山小火車的螺旋形環繞跟Z字形爬升是世界僅存的三大登山鐵路之一。誰說台灣只有101傲視全球呢(更何況也傲視不久了)~早在101蓋好之前,阿里山小火車就已經屹立許多年了呢。


小火車離站囉,父子三人開心的牽著手在月台上漫步。


奮起湖的山林步道,全長2.9公里。部分的步道因為濕氣的關係長了青苔,有點兒滑。走的時候得特別謹慎以免四腳朝天。


步道穿過杉木林,筆直的杉木拔地而起,煞是壯觀。


樹上還長著山蘇,能這樣憑空而長也真是厲害。柱子說那是因為鳥兒吃了果實後,在樹上就地方便的緣故,肥沃的糞便剛好成為種子發芽的溫床,於是山蘇就這樣長在樹枝上啦~


喔喔!這個是傳說中的「咬人貓」。葉面上有刺,被咬人貓刺到的部位會讓人劇痛個兩天,據說沒得救,只能讓疼痛慢慢自行消失。下次走在山間,請注意離他遠點囉~


很漂亮吧!筆直杉木的枝芽全部都朝著同一個方向伸展(應該是有太陽的方向)。王小宇曾看過一本叫做「森林的故事」的書,這才知道植物們爭奪陽光的競爭是非常激烈的。絲毫不遜於總統大選喔(只是他們不會拿大聲公舉手喊著凍蒜)。


飄了點小雨,青翠欲滴的葉子閃耀著美麗的光澤。


步道會接到奮起湖文史工作室。如果有看過導演和台客的書「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和「忘記憂愁的地方」就會知道照片中的謝國源先生是誰囉。謝國源本人是個非常靦腆,靦腆到一種很可愛很誠懇的地步的人。他與麥正治老師合作了一張「說唱阿里山鐵道」的專輯,裡面的歌聽起來很有味道。他打趣的說,這張專輯一天限賣三張,因為他不允許自己賺太多錢。我剛好買到當天的第三張,還請他簽了名。謝國源先生連照相時的表情也都還是很靦腆。如果各位看官有機會到奮起湖,請務必去奮起湖文史工作室和他打聲招呼,聽聽他唱歌唷。


歸途中經過的教會。神父(我猜應該是)很專心地在走廊看書,原本好動活潑的米格魯也安靜地趴在一旁陪伴,連我們在旁邊按下快門也絲毫沒有引起神父的注意。一人一狗的專注與悠閒,很令人羨慕。


在民宿門口遇到的小朋友,大大的眼睛很可愛。他的阿嬤本來走出來要抱他進門,看見我們在拍索性大方的出借他的寶貝孫讓我們拍個夠。在聽到我們稱讚他孫兒超可愛時,阿嬤的眼睛笑彎了,我想阿嬤一定很驕傲有這麼一個可愛的孫子。


這是樹蕃茄,他的吃法很特別。根據李鼎的書裡所述,要先把樹蕃茄握在手心裡不停的來回搓動,等到把樹蕃茄搓軟了,就可以直接用嘴吸取裡面的果肉。懿後來在老街買了一袋樹蕃茄,可惜沒空間帶上山吃。不知道樹蕃茄的味道如何?請懿來報告一下吧~


「火雲邪神賣便當!」這是我看到這幅飯店前的海報時腦袋裡第一個冒出的句子。林老先生真是對不住,不過您這張照片真的很像火雲邪神啊~

這次比較可惜的是沒吃到李鼎書中說提到的阿良火車便當,下次有機會來奮起湖一定要嚐嚐看。

吃完晚餐後大夥兒又去老街逛了一下,順便敗家(嘻~)。回到飯店後,阿旺、亞瑟與懿開始拿出各式瓶瓶罐罐、水果還有在7-11買的鹽巴和刀子。各位看官您猜猜看他們打算做什麼事?吃餐後水果嗎?錯,是調酒!請不要懷疑您的眼睛。只見阿旺、亞瑟與懿就像變魔法一般的從行李拿出幾瓶伏特加(我當場傻眼= ="),再配上各式果汁、水果和鹽巴,很專業地調出各式各樣我說不出名字的酒,與本城就這樣四個人你一杯我一杯的喝了起來。甚至還調了一瓶打算帶上玉山頂喝哩。

我說懿啊,你們真的是去要爬山嗎....?

難怪和懿同房間的兩位女團員,之後看到我們的眼光都有點異樣....(人不是我殺的呀,不要用這種眼光看我,我可是一滴都沒喝...Orz)

但話說回來,那時的我們也還真有點不知隔天即將大難臨頭的狂歡作樂。如果知道隔天會累到笑不出來,那時的我們一定....也還是會不知死活的狂歡作樂吧XD

李白不是這麼說的嗎?人生得意需盡歡,
莫使金樽空對月。雖然那天晚上下雨沒有月亮,不過沒有關係,有盡歡就好了。

附註:

【將進酒】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思暮成雪。
人生得意需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需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邱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用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斤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