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這次玉山行,可真是一波三折。

當初懿問我要不要參加的時候,原本預定的是八通關賞法國菊的優雅行程。不過這是需要抽籤的,人算不如天算,抽了半天都沒抽到(衰神附身?)。後來只好轉戰雪山加翠池三天三夜。這個不用抽,馬上就可以參加了。

行前說明也參加了,各式各樣的,極可能用到的與或許會用到的,昂貴的(這個佔大多數)與不昂貴的(很難得遇到)登山裝備也打落牙齒和血吞地敗下來了(害王小宇月底差點週轉不靈)。沒想到本隊最強雨神阿旺發揮了十成功力,晴神亞瑟完全被壓制。聖帕颱風就這麼剛剛好地在這個時期掃過台灣,因此行程取消。

為了不浪費買來的裝備(好歹也要給他用過一次啊啊啊啊),於是決定再度轉戰玉山行程,重新報名抽籤。期間隊伍成員重組,原本與懿商量好準備要推給黑熊作為獻祭祭品的小馬克,因為害怕屆時遭遇不測而退出。9/21和9/22出發的行程也一度槓龜沒抽到,此時另一位晴神本城適時加入,新隊員果然帶來好運,9/23-9/25三天兩夜的玉山行程,就這樣被我們給賽到了。

我們這次是參加登山社所舉辦的玉山攻頂行程,號稱「登山輕鬆化」,不用背睡袋與公糧,只要背自己的個人裝備就好。饒是如此,林林種種的衣物裝備列表下來,大大小小也有四十幾樣物品需要攜帶。其中王小宇最傷腦筋的是相機,好不容易要登大山,不帶DSLR上去好像說不過去。但熟知相機的人也一定曉得,DSLR儘管有各種畫質上的優勢,但唯一的缺點就是體積龐大,如果要多帶鏡頭,照顧起來可就更麻煩。光是登山用的裝備就已多到讓人喘不過氣,儘管王小宇的愛機E-510已經過輕量化了,但比起隨手即可塞口袋的餅乾機DC,方便性還是差了那麼一截。另外相機包也是一個問題,如果E-510裝在登山包裡面是可以得到比較好的防護,但是拿取非常不便,狹窄的山路上也沒有那個空間讓人隨時可卸下背包拿相機。而王小宇現在用的側背式相機包體積過大,無法在登山時固定在身上,到時候一個不小心,相機直接掉下山那可就虧大了。

畫質V.S.輕便。唔,真難抉擇。

在一些網站上向登山前輩們求教之後,王小宇決定只帶一機一鏡上山,如此可省去換鏡頭之不便。廣角鏡頭拍大景很重要一定要帶,至於望遠鏡頭....這次你就好好看家吧~

加上後來在相機店剛好找到適合王小宇需求的Jenova TW-700相機包。此包不但體積小,重量輕,恰好容納E-510+14-42鏡頭,還附有遮雨袋,下雨也不怕相機淋成落湯雞。兩側配上在登山店買的扣環,把相機包直接牢牢地扣在登山背包的肩帶上,固定在胸前。要拍照時,五秒鐘就可以把相機抽出,如此拍照方便性的問題就解決了!

不過為防萬一,怕亞瑟與本城兩位晴神壓不住阿旺,770SW也還是帶上,此機厲害之處在於可水中拍攝(已於帛琉海水中驗證過其實力了),下雨對他而言只能算是一片小蛋糕。嘿嘿,這下子可萬無一失了。(事實證明770SW後來果然有發揮作用。此是後話,暫且不表)

剩下來就是高山症的問題了,這個據說跟天生體質有關,只能歸咎於自己的基因。有人平常看起來很虛,但不會發作就是不會發作。也有人在平地身強體健,一上山就缺氧到臉若金紙,頭痛嘔吐腳軟樣樣來。幸運的是朋友小強上人在知道我要上玉山後,就很好心的把他去西藏時使用的紅景天珍而重之的傳給了我。紅景天的效用,就是可以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對於預防高山症或減輕高山症的症狀有不錯的效果。於是乎王小宇就這樣在出發前喝了整整十天紅景天熬出來的汁,一路很平順的上了山,沒發生什麼症狀。在這裡除了要感謝老爸老媽給了好身體,也要特別感謝小強上人的紅景天。


以上是我們這次登玉山的行程。雖說是三天兩夜,其實第一天是在奮起湖遊玩,嚴格來說跟玉山扯不上什麼關係。第二天和第三天的行程才是名符其實的登山。第二天的主要行程是由塔塔加到排雲山莊,第三天最累,攻頂就是在這一天。

也幸好第一天只在奮起湖輕鬆遊覽。因為王小宇居然在出發前兩天高燒至38.4度。所幸在大量的休息以及醫生的診治下隔天就退燒了,加上第一天並不是耗體力的爬山行程,因此又多了一天緩衝及療養的時間。等到9/24正式進入登山口的時候,我的體力已經恢復的差不多了。

現在萬事具備,剩下的,就看兩條腿爭不爭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