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食物的味道,和台灣差不多,所以並不會像去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那樣,吃到讓舌頭味蕾麻痺的重酸重辣食物。菜單上比較常見的食材主要是牛肉、豬肉和雞肉。由於捷克不靠海,因此儘管菜單上提供海鮮類的餐點,但王小宇並不推薦。不過淡水魚相當不錯,我曾經點過一次鮭魚,輕輕煎過,只用一點鹽加以調味的魚肉相當肥美。在捷克牛肉和豬肉大多是做成排餐,煎的滋滋作響的肉排,淋上各種醬汁,叫人食指不動都不行。此外煙燻的作法也很常見,也一樣好吃。捷克的炸雞排相當有名,旅遊書常會介紹,菜單中也常會出現這道菜。份量超大,剛炸好的雞排,外皮的麵衣酥酥脆脆,刀子一切就發出沙沙的聲音。裡面包裹的雞肉嫩的恰到好處,雞排切開後肉汁沿著斷面汨汨流出,王小宇現在想到還是會忍不住滴口水哩。


除了牛肉、豬肉和雞肉,菜單上偶爾也會出現一些台灣少見的肉類,像是火雞肉、鹿肉和兔肉。火雞肉我在CK河畔的餐廳點過,外面裹上一層混著起司的麵衣烤過,沾上裡面打著綠色香料的白色酸醬食用。火雞肉的口感比一般雞肉要乾一些,也比較耐嚼,無怪乎在普遍喜歡稚嫩雞腿肉口感的台灣流行不起來。鹿肉和兔肉我沒有點過,倒是王小宇的朋友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各點了一次,我也趁機挖了些來試試味道嚐鮮一下。鹿肉吃起來像羊肉,有點臊味,如果各位看倌連羊肉都吃不習慣的話,王小宇不建議做這樣的冒險。兔肉的口感則像雞胸肉,沒有什麼太特殊的味道,但在師傅高明的料理手腕下一樣好吃。

不過來到捷克,給人最深刻印象的食物倒不是這些熱騰騰燒燙燙的肉食,而是每道餐點旁都會出現的重要配角--酸白菜。雖然叫做酸白菜,其實不是白菜而是高麗菜。細切成絲,醃的十分入味的酸白菜,跟一般台灣泡菜很不一樣,應該是初到捷克的台灣旅客最不能馬上適應的食物了。捷克餐點裡的蔬菜很少,偶爾才會出現一小塊蕃茄或幾片小黃瓜,其他時間通常都只會在餐盤角落看到兩團酸白菜--白色和紫色各一團,而且味道都一樣(紫色只是用染的)。記得王小宇有次在布拉格城堡附近的餐廳用餐,想說天天大魚大肉,已經好久沒有吃到像樣的蔬菜了,偶爾也該多攝取一點纖維素,於是心血來潮點了盤沙拉。沒想到沙拉一上桌,我差點沒昏死過去--沙拉盤裡有一半是酸白菜(一樣白色紫色兩大團)!其他蔬菜則零零落落很委屈地窩在另一半的餐盤,加上主餐旁又是兩團酸白菜....結果那一餐王小宇吃到整個嘴裡都酸白菜的味道,已經完完全全沒有其他食物的記憶了。


我想若是素食者來捷克遊玩,可能要每餐都要昏死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