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出國,最怕的就是在吃的方面水土不服。一方面是怕不合口味,像是平日吃慣清淡食物的人,去泰國或土耳其旅遊可能會發瘋;另一方面是怕食物的衛生有問題,例如去大陸旅遊,腸胃藥、保濟丸是一定要隨身攜帶的。所幸王小宇是個很好養的人,對美食的標準放的很寬,各種口味的接受度也很高(當然那些非常「特殊」的食材,例如蟑螂螞蟻蚱蜢蟲蛹之流除外),所以出國玩還是到處吃透透,不太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


雖然不是美食家,不過能吃到美味的食物,也是出國旅遊重要的一環。加上捷克文對我來說,跟天書沒兩樣。為了怕到時候瞪著天書菜單,一陽指亂點的下場變成桌子上只出現了三碗濃湯、兩盤莎拉(那可真是糗)。因此去捷克之前,王小宇也特地翻了一下旅遊書,先稍微看了一下捷克哪裡有好吃或獨具代表性的食物名稱,到時也可以按圖索驥或對照文字,找書上推薦的餐點來吃。況且我這人雖然好養,但一餓肚子,心情就會變得很惡劣,臉也會跟著變臭。為了避免臭臉小王的名聲在捷克傳開來,還是先稍微做一下功課好了。

不過實際到了捷克,才發現王小宇是白擔心了。觀光地區餐廳到處都是,營業時間也長,不像義大利下午還有暫停供餐的午睡時間,不怕找不到地方用餐。而且菜單也為了服務國外的觀光客,餐點幾乎都以三語註明--除了本國的捷克語和在捷克也很流通的德語之外,還有最國際化的英語。加上西餐的餐點名稱不像中國菜會特地取個文謅謅的例如什麼花好月圓、雙龍吐珠之類,非得等菜上桌了才能夠知道那道菜是用什麼食材烹調而成的吉祥名字,而是直接把食材和烹調方法當成菜名(烤豬肋排,佐以酸白菜以及蕃茄醬汁),一目了然,也減少了顧客誤解菜名的機率。這下子一陽指點菜簡直可說是一片蛋糕。


只是凡事必有例外,記得有一次在CK的一家餐廳用餐,王小宇就看到菜單上只寫著一道名為「Chef's Secret」的餐點。主廚的秘密?這可真是勾起了我的好奇心,那就點來看看吧。菜一上桌,除了旁邊每道捷克菜必備的酸白菜之外,整個盤子用個大大的薄煎麵餅蓋著,這可還真是保密到家了呢。拿起叉子翻開一瞧,麵餅下面原來是一大盤中國菜中很常見的雞柳炒青蔬。我臉上不由得出現三條黑線,也許對捷克的主廚來說,東方食譜是個不傳秘方,不過對於幾天前才在台灣天天吃家常菜的王小宇來說,這還真是令人「懷念不已」的口味呀。看著對面朋友吃著香噴噴冒著煙的牛排,我在心底暗自發誓,以後點菜還是乖乖的找些不打啞謎的餐點來打牙祭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