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捷克的巴士非常準時。

布拉格市內公車的情況我比較不清楚,因為在布拉格閒晃時幾乎都是用走的,偶爾覺得腿酸才會利用地鐵代步。但往來城市之間的長途巴士,準時的程度可真是讓在台灣已經習慣巴士隨性亂開的王小宇佩服的五體投地。

雖然並不是一分一毫不差,但是與時刻表上印的到站時間幾乎不會差超過兩三分鐘,這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試想,路程長達一兩個小時,甚至更久的巴士,居然能夠每次都準點到達~捷克的巴士司機實在神,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也因此,儘管天書時刻表看不懂,但只要大致上算好時間,就不太容易搭錯車。要下車的時候,也是看一下時間就可以估算出目前巴士已經駛到哪一站,即便一時漏看了站牌上的站名也不怕會下錯站。這對於對捷克文一竅不通的自助旅行者而言,幫助非常的大。王小宇私下猜想,巴士能夠那麼準時跟捷克的公路狀況也有很大的關係。在捷克境內搭了那麼多趟巴士,我還沒有遇過一次塞車。捷克的公路雖然沒有很多線道,但是交通卻很順暢,來往的車輛也不多。

車輛不多的原因我想除了巴士班次頻繁,交通網密佈,停靠站多,使得搭巴士非常方便之外,最重要的是巴士的票價相當便宜。比起台灣動輒要兩三百,甚至四五百元的價格比起來,捷克一百多克朗,甚至不到五十可朗的票價,可以說是俗又大碗。相較之下,自己開車的花費就高的多。無怪乎路上開車的人少。大部分的捷克人仍喜歡利用方便又廉價的巴士。

在捷克搭長途巴士,上車時直接跟司機買票就可以了,一般的巴士停靠站只有一個貼著時刻表的站牌,頂多再加一個遮雨擋風的棚子。除非像是佛羅倫姿巴士中繼站那樣的大轉運站,才會設有售票亭賣劃位票。

和司機買票也很簡單,只要說出地名,和要買幾張票就好了。就算不會說地名也沒關係,拿張地圖指給司機看,司機自然會用英文告訴你票價多少。捷克的外國旅客很多,因此司機大部分都會一點點簡單的英文。最棒的是,就算拿大鈔也不用怕司機沒零錢找。每一位司機都有一個黑色大皮夾,打開皮夾,滿滿的紙鈔和各式零錢,絕對找得開。

這和台灣常有一些巴士司機沒錢找零,結果讓乘客自己跑去換零錢或者只好不找零的情形比起來,捷克司機的服務可真是窩心多了呢!

王小宇覺得在捷克搭巴士旅行是很有意思的經驗。首先,捷克公路旁的風景非常美,整片綠意盎然的起伏丘陵從巴士旁呼嘯而過,間或點綴著幾幢房子,配上藍色的天空和變化多端的白雲,怎麼看都看不膩。偶爾,一大片的油菜花田從窗邊驀然出現,大地瞬間染成純粹的黃,令人驚豔不已,捨不得把眼睛移開。

其次,在搭巴士時也常常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經歷。例如有次司機在某個停靠站停下之後,開始對著車上的乘客們嘰哩咕嚕的說了一些話,有些乘客就因此先下了車。結果留在車上的人大概都跟王小宇一樣是個聽不懂捷克語的外國觀光客,完全搞不懂司機在說什麼,只知道目的地還沒到不敢下車。司機看了看我們這些外國鄉巴佬,聳了聳肩,也不理會在站牌前面等車的人就回到座位上把車給駛離了停靠站。我想這時候不管是誰都應該會和王小宇心裡一樣緊張吧。這司機到底是要把我們載去哪裡啊?為什麼他開的方向和路標指示的不一樣呢?怎麼辦?要不要喊救命?

原來,這附近有一間該巴士公司的維修站,司機是要去那邊替巴士加油啦!巴士駛進維修站時,頓時王小宇恍然大悟,而車上的緊張氣氛也一掃而空。這才瞭解司機剛剛嘰哩咕嚕那一大串的意思,是要我們這些乘客可以先下車休息,等他加完油開回停靠站再上車。雖然整件事頗烏龍,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卻相當好笑。

捷克的巴士司機相當和善,對乘客的態度也都很有耐心,不會因為你帶一大堆行李或者掏錢動作很慢而給你擺臉色。有時還會和乘客聊天(雖然這樣有點危險,不過捷克公路狀況少,車速也不快,所以也還OK)。我唯一一次看到司機失控是在Telc的時候,司機幫乘客打開巴士旁邊的行李放置箱,結果不小心背撞到了行李放置箱蓋子上的鎖頭。我想一定很痛吧,因為司機立刻冒出了幾句捷克語,聽語氣應該和我們的國罵差不多。然後那位司機就默默地走到一旁揉著背,許久才回來開車。不過這是可以體諒的啦,那個鎖頭看起來很尖,如果撞到一定非常痛的。

對了,最後要提醒各位看官。在捷克搭巴士,如果帶著大件行李,是要多加行李的運費喔。所以不要覺得怎麼你付的錢怎麼好像比別的乘客多,是不是司機在佔外國人的便宜,其實那是行李的票價。可不要沒搞清楚狀況就呆呆的跑去和司機理論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