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的交通網,以巴士最為發達。

除了布拉格、CB(註1)等較大的城市,擁有自己市內獨立的交通網路之外,大部分的小型城鎮裡都沒有大眾運輸系統。居民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自用小客車、腳踏車和十一路公車(也就是雙腳啦~)。摩托車也有,但是非常罕見,而且都是重型機車。捷克是允許重型機車上高速公路的,王小宇在坐巴士時,偶爾可以見到一台重型機車從巴士旁邊呼嘯而過。這種景象在台灣目前還沒法兒見到,儘管重型機車已經解禁了。

捷克的火車大多以布拉格為中心,呈放射狀向外擴散到境內其他城鎮。雖然快捷,但對於只想要在小城鎮之間移動的旅客而言,並不是很方便。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想要坐火車還得要換乘不同班次的,太麻煩了。

因此,往來各個城鎮、班次眾多、路線發達的巴士網,就成為旅行者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了。

........

理論上是這麼說啦,但想要順利地利用捷克的巴士旅行,最大的阻礙,是來自於那個跟天書一樣的時刻表。

這絕對不是王小宇在誇大其詞,捷克的巴士時刻表,上面的站名密密麻麻不說,一堆奇妙的註解符號更是讓人摸不著頭腦。更糟的是這些註解都是用捷克文寫的,完全看不懂。

有的符號標示著一個禮拜中的哪一天才發車,有的符號則是標示假日不發車。更扯的是,還有些符號是指一年之中的幾月幾日到幾月幾日會行駛(或不行駛),或者是只在哪幾個特殊日子有行駛(或不行駛)。

一個巴士站上貼滿了十數張這樣的時刻表,再加上還得注意這些時刻表有沒有過期(捷克的巴士時刻表一年更新一次)。看到這裡,各位看倌的頭想必已經和王小宇第一次面對巴士時刻表時一樣大了。

雖然很快就能夠由時刻表上大致判斷出巴士的行駛方向與到站時間,但是看不懂這班車今天開不開,一樣白搭。一個不小心,就得落得「等無車」的命運。這可是比賭博還刺激啊~

最妙的是,就連在地的捷克人,也不一定看得懂巴士時刻表。有一次王小宇詢問民宿的老闆某班巴士的開車時刻,他也是看著時刻表滿身大汗地翻找了半天,才「好像」確定有這麼個班次的巴士可搭。

唉,天曉得捷克的交通局做出這樣天書一般的時刻表到底是要給誰看的啊?

不瞞各位,王小宇花了五天的時間,才完全搞懂這有字天書裡埋藏的奧秘。但為時已晚,因為那時已準備要啟程出發去布拉格了,在布拉格觀光坐的是市內的大眾運輸系統,用不上這樣的巴士時刻表。

王小宇只能仰天長嘆,英雄無用武之地....

不過沒關係,未來若有機會再度去捷克旅遊,這些貼在巴士站上的有字天書將不再會是王小宇的困擾了!


註1:CB是České Budějovice的縮寫,為了求書寫方便,未來許多名字很長的城市都會採用這樣的縮寫。

註2:全國的巴士時刻表可以在布拉格的佛羅倫茲巴士中繼站買到,各個巴士站只會貼上經過該站的時刻表。其實要得到最準確的巴士時刻,可以利用捷克的網路時刻表。網址是http://www.idos.cz/JRCIS.asp,最好的方法是在台灣先把需要用到的巴士時刻表查好,列印出來後帶去捷克使用,這是同行的水果先生傳授的秘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