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真是忙翻了,到現在才更新肯亞遊記,真是不好意思。

-------------------------年初忙翻了之我是分隔線----------------------------------

早上的遊獵大約七點半開始,所以我們得六點多就要起床,梳洗完畢,在餐廳用完早餐後便在大廳集合出發。早餐非常豐盛,還有各種鮮榨的果汁!不過鄭大哥已經事先提醒我們,一出門就是三個多小時,中途沒地方上廁所,所以就算果汁再好喝也要節制,不然到時候要憋尿是很痛苦的。

P6145932.jpg
在Amboseli飯店的庭園,就可以直接看到外面的草原風光。一大早就可以看到好幾隻大象,真是個好兆頭~

昨天還滿天厚厚的雲層,今天卻只剩下少少的雲絲掛在天空,天氣變化的迅速讓人驚訝不已。看來今天會是個晴朗的好天氣(當然防曬油也得塗的勤快點)。

P6145949.jpg
不只夕陽壯觀,就連日出都令人覺得美麗萬分。

P6145941.jpg
才剛說天氣很好,我們一出飯店之後馬上就看見非常壯闊的景象。這是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Mt. Kilimanjaro),高5895公尺。吉力馬札羅山是個休火山,也就是說,他未來仍有爆發的可能。

P6145943.jpg
吉力馬札羅山並不在肯亞,而是在鄰國坦尚尼亞,但他的位置很靠近兩國的邊界。Amboseli國家公園在肯亞的南方,與坦尚尼亞相鄰,是離吉力馬札羅山最近的國家公園。因此只要天氣晴朗,看見吉力馬札羅山的機會很大。雖說是最靠近,但是吉力馬札羅山仍離我們所在的地方約40公里遠。在台灣,40公里大約是從台北到桃園、新竹的距離,可是從台北大概很難看見桃園新竹有什麼山吧。
距離40公里還能看得如此清楚,非洲草原的平坦與吉力馬札羅山的高聳可想而知(當然,空氣要夠乾淨也是望遠的條件之一)。

吉力馬札羅山在史瓦希利語裡的意思是「偉大的山」(非洲第一高峰耶,還不偉大嗎?),在坦尚尼亞語裡的意思是「很難爬的山」,而在馬賽族裡的意思,是「有水的山」。此外,吉力馬札羅山還有個悲傷的名稱,叫做篷車山。會有這樣的名字,是因為過去在尋找黑奴的時代,吉力馬札羅山是運送黑奴的篷車隊的用來指引方位的標的,故而得名。

P6146051.jpg
吉力馬札羅山在馬賽語裡是「有水的山」,就是因為吉力馬札羅山終年積雪的緣故。在吉力馬札羅山於1848年被Rebmann發現的時候,當時的科學家還不相信在赤道以南三度的地方會有長年積雪的山。1973年(哈,剛好是我出生那一年)吉力馬札羅山被坦尚尼亞設立為國家公園。吉力馬札羅山頂的冰河量佔非洲的五分之一,豐沛的積雪對周遭如Amboseli的生態有著重要的影響(因為融雪為附近地區帶來充足的水源)。但近年來由於全球暖化的影響,吉力馬札羅山頂的積雪大量融化,預估再30年左右,赤道以南三度就再也沒有長年積雪的山了,到時候Amboseli的生態大概也會跟著改變吧。

P6145987.jpg
這是我們肯亞團在觀賞動物時的樣子。車頂的頂蓋打開,人可以從中站起以相機或望遠鏡觀賞動物與景色。

P6145997.jpg
一大早運氣就很好,不但看見吉力馬札羅山,還馬上看見一隻公獅。這眼神真是殺氣騰騰。

P6146010.jpg
不遠處的牛羚在獅子經過的時候謹慎地警戒著,以便可以隨時逃跑。看這隻公獅鬆垮垮的肚子,就知道他已經餓了,準備好要大吃一頓。

P6146017.jpg
我們在另一個地方發現了一群為數不小的牛羚。

P6146020.jpg
牛羚群中還混著不少斑馬,這兩種非洲第一多與非洲第二多的大型草食性動物常常混在一起共享草地。

P6146022.jpg
兩隻小牛羚。雖然小,但下巴的鬍鬚已經開始長出來了。

P6146040.jpg
喔喔,這是限制級照片,未成年請勿觀賞。

P6146046.jpg
一隻湯氏瞪羚(Thomson's Gazelle)帶著她的小寶貝到處找著鮮嫩的青草。

P6146061.jpg
禿鷹!這是草原上的收屍者,哪裡有屍體和腐肉,哪裡就可以看見他們的蹤影。

P6146071.jpg
禿鷹越聚越多,在樹幹上排排站的樣子頗為有趣。

P6146078.jpg
近處是禿鷹,再來是牛羚,更遠的地方有非洲象,最後是一望無際的草原和吉力馬札羅山。這是個安詳的早晨,我很愛這樣的一望無際,也非常懷念。光是看著山腰漂浮著的雲層,就可以想像吉力馬札羅山有多高了。

P6146084.jpg
突然一隻禿鷹飛起,展翅的樣子真是美麗!

P6146097.jpg
草原就這樣綿延到遠方,連遠處的地形地貌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王小宇突然有種錯覺,感覺吉力馬札羅山離我們好近,只要區車往前直直地開一下子就到了。

P6146104.jpg
起飛的瞬間!

P6146105.jpg
禿鷹在地上走的時候,有時會拍翅跳躍。我想這樣移動起來可能比較快吧。本城快來做個專業的解說吧~

P6146119.jpg
兩隻牛羚在激烈地角鬥,其他牛羚則紛紛走避以免掃到颱風尾。

P6146135.jpg
吉力馬札羅山真是美,一排非洲水牛(Buffalo)正慢慢地橫越草原。

P6146142.jpg
照片太小了看不見水牛嗎?用長鏡頭放大給你看唷~


P6146158.jpg
一群疣豬(Warthog)在草地上跑來跑去。雖然有個豬字,但是疣豬可是很敏捷的動物喔!短短的腿奔跑起來時速可達五、六十公里,迅捷的很。疣豬最顯目的就是他嘴邊的兩隻大獠牙,有看過獅子王電影或歌舞劇的人應該對疣豬很有親切感吧。實際上疣豬的長相也真的挺可愛的。

P6146172.jpg
另一個地方,一群班點獵狗(Spotted Hyena)懶洋洋的躺在草地上休息,我想可能是已經吃飽了吧。班點鬣狗是母系社會,階級制度非常明顯,獵捕到的食物一定由階級最高的族長先享用。他們是雖是腐食動物,但幾乎什麼都吃,還會去搶別的肉食性動物獵捕到的食物。以上種種特點,再加上很不討喜的外型,班點鬣狗可說是草原上的黑道流氓集團也不為過。難怪會在獅子王電影裡扮演惡役。

P6146185.jpg
這隻班點鬣狗剛好躺在路邊休息,他的右耳有受傷,血還沒完全乾。可能是在爭階級的打鬥中受的傷。

P6146209.jpg
聽到我們車子經過的聲音,這隻班點鬣狗抬起頭來看了一下。這張就可以很明顯看到右耳的傷口與血跡。王小宇一直覺得班點鬣狗的臉和蝙蝠長得好像。

P6146214.jpg
我們正在拍斑點鬣狗的時候,Tony突然叫我們往旁邊看。原來石塊旁躲了一隻兔子,灰僕僕的毛色跟岩石好像,如果不是Tony眼睛厲害,我們這一車的幾個城市鄉巴佬根本不會注意到牠。

這隻兔子離剛才那隻斑點鬣狗不過數公尺遠,只見牠一動也不動的把自己偽裝成一塊岩石,大概是怕被斑點鬣狗發現吧。兔子一般要到黃昏後才出沒,這隻兔子大概是太貪玩了,玩到忘記時間,等到天亮了來不及找地方躲,只好落得偽裝岩石的下場。

P6146219.jpg
牠偽裝的有多成功呢?請大家在張照片裡找找看兔子在哪兒吧~

P6146229.jpg
這是Amboseli的觀察丘(Observation hill),上面有個小的觀景台,是Amboseli唯一可以讓我們下車觀賞Amboseli風光的地方。原本有安排時間要上去俯瞰整個Amboseli,不過後來發生某件事就沒有去成了。

P6146236.jpg
又一群草原斑馬,接下來好幾張都是斑馬的照片。懿,你可要撐住別暈啊!

P6146241.jpg
真難得看到一隻肚子不大的斑馬。

P6146267.jpg
這才是正常斑馬該有的圓滾滾肚子。

P6146259.jpg
小斑馬,斑紋還沒有完全變成黑色。可以看見牠脖子上的鬃毛也是黑白相間的唷。

P6146268.jpg
小斑馬在喝媽媽的奶。斑馬的紋路每隻都不一樣,小斑馬都是靠腦袋裡內建的指紋辨識系統(?!)來找媽媽的。

P6146273.jpg
每一隻都是圓滾滾的肚子。不得不承認懿是對的,斑馬看久了眼真的會有點花。

P6146276.jpg
一左一右,有鏡子的趣味。

P6146285.jpg
這是....賴床中的小非洲象?(我想應該沒有人有膽去叫他起床吧?)

P6146291.jpg
看看時間,快要吃午飯了。正午時分太陽很大不適宜遊獵,加上動物們中午也通常是懶洋洋地躲烈日睡午覺,不太可能看到什麼精彩的畫面(另一方面也是大夥兒的膀胱快到極限了)。所以我們也打道回飯店,吃頓豐盛的午餐,稍事休息,大約下午三點再出發。看,小長尾猴也在吃午飯呢~

P6146295.jpg
動物小的時候真的很可愛,這隻小長尾猴好奇地在車上爬來爬去。不過還是老話一句,千萬要緊閉門窗不能讓他們入侵房間,不然下場可是很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