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在知道我要去肯亞之後,總是會開玩笑地問上一句:「你是要去參加飢餓三十嗎?」或是「夏天去肯亞,會不會熱成人乾?」當然,我們因為新聞的關係,對非洲總會帶有「飢荒、貧窮、疾病」的印象,非洲也總是讓人聯想到「炎熱的天氣、無盡的沙漠、還有酷曬到不行的陽光」,彷彿非洲本身是一個密不可分的集合體,國家是不存在的。但事實上,就像歐洲有先進的旅遊勝地德國、法國,也會有火藥庫之稱的巴爾幹半島,非洲也不全然所有的國家都長得一個樣。非洲是有薩哈拉沙漠沒錯,但非洲不全然都是沙漠,非洲很多國家的確缺乏食物,需要幫助,但也有農產品輸出國。而肯亞,就是這樣一個和非洲刻板印象相反的國家。

 

肯亞位於東非,算是非洲少數農產品不但可以自給自足,還能夠外銷出口的國家。全境除了臨海的那一段之外,都屬於高原地形,因此雖然位處赤道,氣候卻非常溫和,夏天平均溫度只有二十幾度,可是比台灣還要涼爽呢。我常常開玩笑的對朋友說,我是去肯亞「避暑」的。肯亞的夜間得要穿薄外套,不然會著涼。不過涼爽歸涼爽,畢竟是位於赤道,太陽的威力還是相當驚人,可別因為不會熱就不防曬了,不注意的話可還是會脫層皮的。

 

雖然是非洲少數相對富裕的國家,肯亞本身的貧富差距卻很大,首都Nairobi(耐羅比)就是高樓大廈林立,十足大城市的風貌。但一離開首都圈,整個情況就完全不同了,有些房子會讓你覺得這實在也太破舊了吧,搞不好我踹一下就倒了,但裡面卻還是住著人。肯亞有超過40個部族,裡面最出名的大概就是馬賽人吧。馬賽不是肯亞人數最多的部族(人數最多的是吉庫尤族),但卻是最有名的,因為馬賽人仍堅持傳統游牧的生活,不接受現代文明的影響,是草原上一支強悍的民族。不過雖然堅持傳統生活,但是馬賽人卻也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從觀光客手中挖錢,這點讓王小宇覺得有點反感。馬賽人不接受照相,如果你對馬賽人拍照,他會跟你要錢(聽說要價200美金)。個人是覺得你可以不接受照相,我也可以接受並尊重你的要求把照片刪掉,但是要高價就未免太市儈了。有個同團的朋友就曾開玩笑的說,馬賽人是肯亞最強的生物,動物怕馬賽人,因為他夠剽悍,人也怕馬賽人,因為他會跟你要錢。也因此這次肯亞行我都不太敢對著居民們拍照,因為怕到時得付出高額肖像權。

 

去肯亞旅遊,最主要的觀光區域大概有兩個。一個是東邊的海岸區,像是Mombasa,另一個就是內陸的國家公園及保護區了。海岸區的觀光客以白人居多,通常都是去那邊曬太陽,享受熱帶風情的。亞洲人不愛曬太陽,所以很少去海岸區,多半在國家公園或保護區遊獵。肯亞一共有大大小小54個國家公園及保護區,可以說有很大部分的土地都仍屬於大自然。不像鄰國坦尚尼亞仍然開放狩獵,肯亞是全國禁獵的(這點王小宇相當激賞,讚!),過去盜獵行為很嚴重,近幾年肯亞政府採取嚴刑措施,逮到盜獵者可以當場處死,盜獵的情況才有改善(唉,人類果然是犯賤,不到黃河心不死啊)。

 

肯亞的官方語言是英語,所以去肯亞旅遊不用怕語言不通,但大部分的肯亞人都習慣講史瓦希利語(Swahili)。Safari這個字在史瓦希利語裡頭,原本的意思是旅遊,但後來白人到肯亞之後,這個字在英語就變質成了狩獵的意思。禁獵之後,safari的意思已經改為稍微貼近原意的遊獵,雖然還有一絲狩獵的意思在裡面,但這遊獵是用不著槍枝的,相機就是遊客的槍枝,而記憶卡和底片就是遊客的子彈。來到肯亞,有幾個必學的幾個史瓦希利語單字,像是標題裡的jambo,就是打招呼的用語,相當於英語的hello或hi,是最常用到的字。在旅館裡常常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Jambo!」。Karibu(發音類似卡里布)是歡迎的意思,相當於英語裡的welcome,而asante(發音類似阿桑提)則是謝謝,也就是英語裡的thanks。Karibu和asante可以互為接語詞,當對方跟你說karibu時,你可以回答asante,而當對方向你道謝說asante時,你也可以回答karibu。

 

其他還有很多有趣的用語,像是pole pole(發音類似波雷波雷),相當於英語裡的take easy、take slow,是慢慢來的意思。Hakuna matata(發音類似哈庫納馬塔塔)如果有看過獅子王的話一定覺得很熟悉,裡面有首歌就是以這句話為名。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沒那麼嚴重、沒問題、別擔心,相當於英語裡的don't worry、no problem。這兩句話王小宇非常喜愛,因為充滿了非洲慵懶樂天的味道。

 

說了那麼多,相信各位看官對肯亞應該有一些初步的認識了吧,相信也有些人想急著看照片了。別急,pole pole,下一回就會開始有圖有真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