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母湖


在長沙灘島吃飽喝足之後,導遊阿永再度召集大家上船,準備下午的行程。

阿永先帶領我們到另一處腦狀珊瑚區。大家紛紛換上裝備跳船。這裡的腦狀珊瑚,和昨天在沈船區看到的不同,每一個都十分的巨大,數個不同顏色的腦狀珊瑚挨在一起,甚是壯觀。

不過這些一陀陀的腦狀珊瑚群,不論是形狀還是紋路,由於實在與解剖開來的腦袋太像了。望著他們,心裡總是有一股奇妙的感覺。好像我是在一個很大很大的玻璃罐裡,周圍不是海水,而是福馬林....

唔,真噁,還是不要多想好了。

接下來的行程是重頭戲,也是我最期待要去的地方之一:水母湖。

水母湖,看字面也知道,就是個有水母的湖。為什麼一個湖裡會有一大群的水母咧,這就要歸功於大自然神奇的造物功力了。

原來,水母湖是很久很久以前,火山口從海底隆起的產物。湖內的水母因為與外界隔絕,在湖裡又沒有天敵,經過長時間的演化,水母的毒性完全消失,變成無毒的水母。

雖然說是與外面隔絕,不過湖底似乎仍有一些通道與外面的海水相通,使這個鹹水湖依然維持著海洋的環境。否則經過長時間的蒸發,湖水應該早就乾了,就算沒有乾枯,也會變成跟死海一樣鹹。

船靠碼頭,阿永帶著我們沿著小徑往上爬。原來因為地形變動、火山口隆起之故,水母湖位於島中央的山上,因此必須要先翻越一座小小的山頭才能到達。

小徑兩旁都是森林,走起來很涼爽,只是濕氣重,路面也很濕滑,如果不借助人工搭建的扶手的話,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一路滾下山,直接跌到海裡去了。

跌跌撞撞中,一行人到了水母湖。小徑的終點是一座用木頭搭建、類似跳水台的方形堤,堤邊有樓梯直通湖裡,應該是給遊客上岸時用的。湖水在周圍山坡的包圍下,呈現出碧綠的顏色。不遠處的湖面,有一片淡白色的地區,阿永說那就是水母群了。

在出發前往水母湖之前,阿永已經先提醒過我們,水母是無毒的,可以任意去觸摸沒有關係,但是在水母群中划水得小力一點。這是因為水母很脆弱,太用力划水所造成的激流,會造成類似果汁機的攪拌效果,把水母給絞碎。

此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千萬不可以因為好玩而把水母帶離水面,因為這樣會造成水母的死亡。以前曾有台灣遊客把水母舉出水面對同伴炫耀,這樣的動作不但對這些無辜的水母造成傷害,而且這樣令人髮指的行徑還被其他的遊客拍下來,經由新聞播出,使得全世界都知道台灣遊客的無知與對待環境的粗魯,讓台灣的國際形象又扣了不少分。

要到什麼時候,台灣人才會學會尊重自然環境,尊重其他的生物呢?我嘆了口氣,暗自希望那一天能夠早日到來。

一行人戴上裝備,魚貫划入湖中,在阿永的帶領之下,緩慢地向水母群游去。

水母湖裡的水母有兩種,一種是僧帽水母,一種是月亮水母。以僧帽水母為大宗,月亮水母數量極少,要運氣好才能見到。

游著游著,眼前碧綠的湖水中瞬間多了許多大小不一、淡白色、粉橘色的懸浮物,原來,我們已經進入了水母群。

游在水母群中是一件很奇妙的事,以前浮潛時避之唯恐不及的水母,現在在我四周無憂無慮的飄著。一抬手一投足就能碰到無數的水母,這感覺真是特別。

我把動作放輕,水母的數目越來越多。原來午後的陽光灑入湖中,使得原本沈潛在湖底的水母們紛紛浮上做日光浴。

有小如指尖的水母寶寶,也有大如手掌的水母。僧帽水母的帽蓋和觸手規律的晃動著,在我眼前悠游自得,享受著午後的陽光。我舉起水中相機,開始謀殺底片。

水母帽蓋的部分觸感滑滑嫩嫩,摸起來有如外表多了層濕滑透明膜的果凍一般。粗短的觸手則意外地柔軟。我調皮地把眼前的水母偷偷的轉個向,只見他努力的晃動著身軀,想要游回原來的方位,那模樣實在可愛極了。

身旁的同伴突然向著某個方向指了指,我定睛一看,在一群僧帽水母中間,有一個小小的圓形塑膠袋在漂浮著,原來那就是月亮水母。幾乎透明的身軀隱藏在僧帽水母群中悄悄移動,如果不仔細看很容易錯過,難怪阿永說要看到月亮水母需要一點運氣。

水母無聲的飄在身邊,身處在水母之中,我感覺到奇妙的寧靜。好像我也只是一隻水母,徜徉在湖中享受午後陽光的照射。能夠偶爾把心靈放空,不需要煩惱世事的感覺真好。水母湖帶給我的不只是大自然造物的神奇,還有一場完全放鬆的心靈SPA。

一直到阿永吹哨集合,大家才不捨的開始向岸邊移動。水母湖真是一個神奇的地方,我心裡想著,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來拜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