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下肚


結束今天的海上行程,我們在傍晚涼爽的海風吹撫中,回到碼頭。

小巴士早已停在馬路對岸等著,一行人拖著疲憊的身軀上車,衣服也不換了,直接泳褲加上一件上衣,反正在車上也沒人看得到。

今天晚上並不在飯店用餐,因此阿永和我們約好晚上小巴士接送的時間,便將總書記一行人載回凱緹,然後送我們回日暉,讓我們先行梳洗一番。

舒舒服服的洗了個熱水澡,滿足地躺在柔軟的床上。翻看著旅行社發給的行程表,回想起白天海底世界帶來的驚奇,我不禁又興奮了起來。

到了約定的時間,小巴士已經停在大廳旁,斑斑鼠和我上了車,和阿永開始閒聊了起來。不到五分鐘,總書記一團也在凱緹上了小巴士。不久小巴士在一家叫做「中國餐廳」的餐館前停下,這就是我們今天晚餐的地方。

中國餐廳就和一般在台灣看到的合菜餐館差不多。經過白天的浮潛活動,大家都餓了,也顧不得衿持,一看到滿桌子的菜色,筷子和湯匙立刻在空中飛揚。

不虧是島嶼國家,生魚片新鮮不說,給的份量也相當爽快。不像台灣的日本料理店,幾百塊一份的生魚片,只有小小幾片,吝嗇的要死。其中乳白色的干貝生魚片,王小宇這輩子還是第一次吃到,QQ爽口的鮮甜感覺,到現在仍讓在螢幕前打字的我直流口水。

席間我很少說話,到不是因為不想說,而是當一個人不斷地將龍蝦、螃蟹、生魚片等海鮮往嘴裡塞的時候,是很難再發出什麼有意義的聲音的。在台灣沒有什麼機會(當然也沒什麼沒錢-.-")可以像這樣大啖一桌子海鮮,號稱「見吃眼開,吃死人不償命」的王小宇,怎麼可能會放過呢!

不過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一道在鐵盤子上,下面還有小火爐在加熱的魚。

魚的滋味很特別,肉的質感和一般在台灣吃到的魚不同,比較偏向雞肉,鮮嫩多汁。後來我們問了阿永,才知道那是帛琉的國寶魚:蘇美魚。

我想起白天在玫瑰珊瑚區的海底深處,看到的碩大魚影。嘩,原來在帛琉,國寶魚也可以捕來吃呀~

但是換個角度想,那表示帛琉人的漁業也兼顧了保育(註四),蘇美魚不會因為身為帛琉的國寶,反而更加被濫捕,導致絕跡。

真希望台灣的生態保育也能早日有開花結果的一天,雖然我還是很難想像,櫻花勾吻鮭擺在我盤中的樣子。


‧真是貴


晚餐結束後。阿永帶我們去帛琉的百貨公司逛逛。

之前阿永有提過晚上也可以帶我們出海,不過人數不能太少,不然會很不划算。我們一團十個人,至少要八個人才能成行。在前往百貨公司的路上,想成行的人紛紛開始遊說不想晚上出海的伙伴。

老實說,王小宇本來對晚上出海興趣並不大,主要是因為年紀大了(!?),實在熬不了夜。光是白天就耗盡了體力,晚上鐵定無法離開溫暖的被窩。

後來還是斑斑鼠曉以大義,既然難得出國了,就該都嘗試看看。我想想也對,好不容易湊到假期,當然要玩的盡興,不要回到台灣才後悔當初有什麼事情沒有體驗過,因此決定參加。

(當然,後來是全員都參加了)

百貨公司並不大,一樓是超市,二樓是紀念品商店。因為大夥兒都有人情壓力,不帶些東西回去做人情不行。因此一進商店,「薩!」的一聲就各自散開,開始發揮台灣人血拼的本領,四處找尋有沒有什麼紀念品可以採購的。

王小宇也不例外。

辦公室的同事、實驗室的學長弟、親朋好友....總是不好意思兩手空空的回去。帛琉大部分的東西都是進口,連紀念品也不例外,而且價錢都相當昂貴(之前阿永就已經警告過了,不過親眼見到時,還是對著價格標籤傻眼了幾秒鐘)。像巧克力大多來自夏威夷,許多製品上面的產地標示也都是Made in America,買了也沒什麼意義。在架上翻找了許久,我終於找到了帛琉的手工餅乾。雖然不便宜,但衝著包裝盒上的帛琉二字,我還是二話不說,馬上放進購物籃。

當然不能忘記馬克杯,這是王小宇最喜歡蒐集的物品。儘管它攜帶不易,又不能托運得要自己小心翼翼地提在手裡上飛機,但是架上的馬克杯每一個都好可愛,真想通通搬回家。幾經「不知該選哪個好」和「會破產」的心理煎熬,最後還是選了三個,至於回程時會不會提到手斷掉,我已經管不了那麼多,到時候再說吧!

提著大包小包,坐小巴士回到日暉,白天的疲憊突然湧上來。我強忍著睡意爬到床上,不一會兒就向周公報到了。



註四:王小宇其實很討厭「保育」這個詞,因為這兩個字正代表了人類的自大與愚蠢(「環境保護」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