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在國畫篇天空還陰雨綿綿,不過我們的運氣不錯,船開沒多久,雨就幾乎停了。

在船艙裡雖然暖和,也有免費的咖啡和飲料可以取用。但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來到「世界的地理教室」,不親眼看看風景實在很可惜。況且隔著船艙的玻璃視野也有限制,「米佛的驕傲」的船頂是做成開放空間的甲板,既然雨停了,當然要上去親眼看看大自然的巧奪天工。


一上甲板,馬上就可以看見這樣的景觀。


已經有不少遊客搶先到甲板上來看風景了。事不遲疑,紐西蘭四劍客先在船頂甲板上來張「到此一遊」的大合照吧~


遠處的山峰特寫。這裡的山峰也是白雪藹藹,仔細看山腰也掛著一條條由積雪融化而形成的小瀑布。


這是在船頂甲板上,朝著船尾的方向所照的照片。遠方的山頂仍然害羞的躲在雲霧之間不肯露臉。米佛的驕傲其實蠻大的,船頂甲板的空間可以讓人在上面跑跑跳跳,甚至翻跟斗都沒問題。不過說是這樣說,今天風浪很大,想要安穩的站在甲板上就需要費上不少力氣,更別提跑跳翻滾了。


這是開在我們前方的遊艇,是正港旅遊公司(Real Journeys)的船。


再度回頭,已經看不見碼頭了。只看見層層相疊的山巒和遊艇在水面拖曳過的痕跡。


風很大,看王小宇的紛飛的頭髮和外套就知道。


很有趣的地形,一層一層V字型的山谷遠近相疊,再以一個瀑布做結尾。不知道當初是怎麼形成的?


峽灣兩側的山壁上到處都是大大小小的瀑布,高聳的山壁也很陡峭壯觀。


很高的瀑布。王小宇的相機沒有廣角鏡頭,用盡所有手段也沒有辦法讓整個瀑布入鏡。


米佛峽灣並不是一路直直的通往大海,其間兩側的山壁彎彎曲曲,好像舞台的簾幕般一層一層的在眼前慢慢展開。


阿龍跑下去上洗手間。風還是很大,看他一頭隨風飄揚的亂髮就知道了....^_^


這個瀑布雖然不高,但是水量卻蠻豐沛的。遊艇的船長還特地靠近一點,讓我們感受一下瀑布冰涼的水氣撲面而來的感覺。(當然此時要趕快把相機揣入懷中,不然相機弄濕了可不太妙)


跟瀑布合照~王小宇原本打算帶著帽子可以遮點雨擋點水氣。但是風實在太大了,要是一不注意,帽子可能就會被強風捲去不知名的地方。所以只好隨手拿著以免被突如其來的強風刮走。


看這水勢,很驚人吧!


這是王小宇試著把快門放慢。想要營造出瀑布水流的線條,不過好像有點失敗....Orz


瀑布的底端,有一抹漂亮的彩虹。


在經過短暫的水氣洗禮之後(其實還蠻好玩的,涼涼的水氣很舒服),遊艇繼續出發。


來峽灣之前阿龍曾說過米佛峽灣有不少海豹之類的動物棲息在這邊。王小宇本來抬頭看著壯麗的山壁,忽然聽到旁邊遊客發出叫喊,甲板上的人全部衝到船的同一側(喂喂,這樣不會翻船嗎?)這才知道岸邊一小塊平地上有隻海豹(獅?狗?暫時稱做海豹吧:P)正慵懶地曬太陽。

阿龍還說,原本他以為那不過是具屍體,後來有看到海豹動一下,才知道是他在做日光浴。(老實說一動也不動的海豹還真的很難分辨死活)


突然間,雲層開始裂開一個大縫,藍天從雲縫中露出臉來。看來天氣漸漸要放晴了!(但是風還是一樣大....Orz)

遊艇順著峽灣到達大海出口的地方,便開始迴轉準備從峽灣的另一側返回碼頭。(遊艇的路線也是遵守靠左規則,左去右回)很可惜的是雖然有放晴,但遠方的天色仍不夠漂亮,沒法在出海口欣賞到海天一線的風景。


回程的時候,遊客間又爆出一陣驚呼,另一隻海豹躺在高峭的岩石上曬太陽。我個人倒是比較好奇他是怎麼從水中爬上那塊岩石的?太神奇了!


還記得第八張照片嗎?(不記得請翻回去看一下)我們現在來到照片中的那個層層疊疊V字型峽谷下方的瀑布囉!來到這邊,遊艇都會特意把船開的離瀑布很近,讓遊客感受一下瀑布沖刷的威力。看那個比遊艇還要高上許多的水氣,就知道這個瀑布的力量有多大了。


看看這水量,很驚人吧?不多說,我得趕快把相機收起來,以免到時候弄濕。


在國畫篇的時候,王小宇記得有提到過我們的票包含了海底導覽室的行程。在過了大瀑布沒多久,王小宇突然看見峭壁轉角旁有個像碼頭般的建築,船頭一轉朝向建築物行進,看來那就是我們的目的地了。


在遊艇停靠碼頭之後,包含我們在內,有參與海底導覽室行程的遊客們就先下了船。其餘沒有參與這個行程的遊客就仍然搭著「米佛的驕傲」先回碼頭去了。


碼頭旁停放著另一艘小型的快艇「米佛深淵」(Milford Deep),我猜待會就是要坐這艘快艇回到當初出發的碼頭吧?


碼頭旁的建築物是一個展覽館,裡面存放著的都是米佛峽灣的地理資料,以及一些為何造成如此地形地貌的解說。有位工作人員要我們這幾位遊客先稍等一下,等下一船次的遊客到了之後再一起帶去海底導覽室參觀。

海底導覽室是個在水面下大約十公尺的圓形展覽室,展覽室並不很大,但360度全安裝了玻璃窗戶,遊客可以由此望向水中。根據導覽人員的說法,米佛峽灣的地形特殊,從山上流下來的淡水並未與峽灣內的海水混和,而是分成上下兩層,上層的淡水僅薄薄地覆蓋在下層的海水之上向大海流去。由於這樣特殊的情況,使得米佛峽灣在深度十公尺的地方就擁有和一百公尺深的海底相同的生物環境。也因此遊客在米佛峽灣可以在水下僅僅十公尺深的地方,就觀賞到平時得搭乘小型潛艇潛到一百公尺以下才能看到的深海生物。例如黑珊瑚,一般人只能見到他死後留下來的珊瑚屍體,但在這兒卻可以親眼看見珊瑚還活著時的樣子。而且更妙的是,「黑」珊瑚在活著的時候,居然是「純白」的!嘿嘿,想像不到吧?

由於海底導覽室光線不足,王小宇也因此沒有照相。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紐西蘭旅遊的時候順道親眼去看看。


在參觀完海底導覽室之後,我們便搭著快艇回到出發時的碼頭。展覽館的外觀其實還蠻漂亮的呢。


遊覽米佛峽灣,除了搭乘遊艇一途,還能夠承租私人小飛機從峽灣的上空來個米佛飛行之旅。雖然搭乘小飛機可以從很高的地方俯瞰峽灣美景,不過相對的價格也很高昂。而且乘坐小飛機能否欣賞到美景,得要靠老天賞臉才行,像今天這樣的天氣,我猜不太適合飛行吧?


呵,又回到碼頭旁的大瀑布了(請見國畫篇)。這也代表這次的峽灣之旅即將結束。老實說王小宇還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呢~


上岸啦!為了紀念這次的峽灣之旅再來拍一張照吧!


這是碼頭全景,得站在快艇下船的地方才能把整個碼頭照進去呢!


也是像我們一樣自備餐點來參加峽灣行程的一群背包客。不過他們的三明治看起來比我們的乾土司要好吃多了....Orz


碼頭旁有塊說明牌,告訴觀光客峽灣兩側各個山峰的名稱。


有人默默的在碼頭邊望向遠方。


有人則坐在碼頭旁親親我我大放閃光。(喔!王小宇當場變身為去死去死團團員)


有人則享受著家庭的快樂。

雖然都是遊客,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呢!那麼,我的故事又在哪邊呢?


這是王小宇第一次見到紐西蘭的警車。配色很鮮豔,跟台灣的只有黑與白的警車完全不同的造型,想讓人不注意也難。不過相同的都是車頂有那個喔咿喔咿燈~^_^


碼頭與遊客中心之間除了接駁車,也設有木造的步道。回程時沒有時間壓力,所以我們選擇了散步回遊客中心。一方面待會兒還得再坐兩個小時左右的車,趁現在能走路時就多活動一下筋骨。一方面也是想看看步道中會不會有什麼驚喜。果然沿著步道有好幾塊相當有趣的說明牌。這個說明牌分成左右兩邊,左邊說的是毛利傳說中關於如何形成今日米佛峽灣的神話故事,而右邊則是以科學的角度解釋了造成米佛峽灣的地理現象。兩邊對照著看相當有意思。紐西蘭人非常以他們的毛利文化自傲,因此儘管在現今科學的時代,毛利的傳說和故事依然被他們保存的很好,也沒有因為是不科學的故事而被摒棄。這點我覺得很棒,傳說和神話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無形的文化資產,能夠這樣被尊重,讓王小宇替紐西蘭感到高興。

還有一塊說明牌,王小宇忘記要照下來,但是卻覺得這塊說明牌也很有意思。該說明牌的內容是說,米佛峽灣在數年前曾經被強大的暴風雨侵襲過,在風雨過後整個峽灣寸草不留。如果是在別的國家,或者是在台灣,可能政府馬上就號召各地捐款開始進行重建,植樹造景,越快重新開張越好。不過紐西蘭人的想法可不一樣,各位看官猜猜他們做了什麼?

答案是什麼都不做!!大自然造成的破壞就藉由大自然的法則來恢復。紐西蘭人就讓這塊土地上的植物自行生長、競爭,直到經過數年的物競天擇之後演變成現在的這個生態為止。很棒的做法吧?這樣一個尊重大自然法則的國家,真的值得我們翹起大拇指說聲:好!

PS:
紐西蘭米佛峽灣海底導覽室網頁:http://www.milforddeep.co.n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