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床,就發現昨晚下過雨了。

PC163089.jpg
走入陽台,天空厚厚的一片雲層。看來冷氣團在昨晚已經悄悄報到。雖然天氣不好,但陰天有陰天的美,一早能夠看到這樣縹緲的雲霧,還是感到十分高興。

PC163078.jpg
山莊的早餐是自助式的buffet。餐點種類不少,中式西式皆有,而且味道都很不錯。我在住在山莊的這幾天都只有吃早餐和晚餐,因為早餐不但美味而且可以吃的非常飽,就這樣一路飽到晚餐。中餐都省下來啦~

PC163074.jpg
烤的熱呼呼的土司和麵包,加上我最愛的橘子果醬。冬天的冷冽馬上被驅逐出身體之外。

PC163081.jpg
早餐的炒飯好好吃!裡面混炒了辣椒進去,非常夠味。炒蛋也十分美味!

PC163082.jpg
吃完早餐先散散步幫助消化,昨天天色太暗沒注意到,現在才看到很多樹上都有很可愛的風鈴或吊飾。

PC163083.jpg
另一個有趣的吊飾,尾巴的羽毛會因為風吹而像風車一樣不停轉動。

PC163084.jpg
氣溫驟降,感覺落羽松更紅了。

PC163093.jpg
雲霧瀰漫山頭,好似國畫山水。

PC163091.jpg
菊花綻放。

PC163100.jpg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我住的203號房。

PC163101.jpg
山莊周圍種了很多花草,可惜我都不知道花名。

PC163109.jpg
葉子上還留有昨夜的雨珠。

PC163112.jpg
很眼熟,可惜我還是叫不出名字。

PC163117.jpg
不知道是什麼果實,紅色一小顆一小顆的很有聖誕節的氣氛。

PC163118.jpg
回到房間,坐在陽台伸個腿兒。這張焦聚沒對好,卻意外的拍出很有感覺的背影。

PC163124.jpg
這樣的雲霧,怎麼也看不膩啊~

原本今天打算只在清境到處亂走。但前幾天在撲浪上跟朋友打聽的結果,發現附近有個「據說簡單到不行」的百岳石門山。蛇王甚至還說他「只花了十分鐘就攻頂」。既然是「簡單到不行」,那當然要去看一看囉,順便拿個第二座百岳。

從清境前往石門山,要先經過合歡山。跟著GPS的導航,一路還算順暢,但是有幾段路起大霧,雖然沒有不見五指,但是開起來仍有些心驚膽跳。經過合歡山停車場時,只見各家電視台的SNG車都在那兒待命。想必是在等合歡山下雪好拿到新聞。

PC163126.jpg
在松雪樓停好車,在車上換上因應冷氣團而特地帶來的羽絨外套。披上圍巾,戴好帽子,便背著相機沿著公路走到松雪樓附近的石門山登山口。看了一下解說牌。嗯?路程三十分鐘?怎麼跟蛇王說的不太一樣?心裡突然感覺有點不妙。

PC163131.jpg
不過既然都來了,不爬一下好像有點說不過去。於是還是硬著頭皮開始前進。不料剛好遇到起大霧的時段,前方的路幾乎都被霧遮住了,只能隱約可見。同時山風非常的強,好幾段走在陵線上的山路都覺得自己會被山風吹走,不得不把身子壓的非常低,差點兒沒趴在地上匍匐前進了。有時候還得停下來等風勢稍微弱一點才能繼續往前走。到底是誰說十分鐘攻頂啊!?我在心裡暗自發誓回去一定要找他算帳!

PC163132.jpg
看不見前面的路對心理壓力有著蠻大的影響,總覺得好像永遠也走不完。不過都走了一大段路了,好像不繼續下去又很浪費。還是咬牙繼續往前衝吧。

PC163136.jpg
終於攻頂啦!趕快拿出相機拍一下以資證明。但是這次和玉山一樣,雖然攻頂,但周圍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什麼漂亮山景都看不到(拭淚)。看來我的百岳運很差啊!兩次攻頂天候都很糟糕,遇到大霧。

PC163139.jpg
山頂實在太冷了,風又大,匆匆拍完證明之後就趕忙下山,當然一路上仍是強風大霧....Orz

PC163147.jpg
終於回到登山口啦!瞬間有一種從大難裡生還的感覺。

PC163149.jpg
石門山上很多箭竹,不過據說因為颱風和登山客的破壞數量大減,目前正在復育中。

PC163161.jpg
在登山口找食物的岩鷯。

PC163171.jpg
之前在玉山也有看到的虎杖。

PC163186.jpg
回到松雪樓,趕緊躲進車子裡。喵了一眼車子的溫度計,我的天,才3度!那石門山頂一定更冷!說不定接近零度。難怪攻頂的時候握著相機才拍個幾張手就凍的受不了。我還是趕快回到比較溫暖的清境吧!

PC163197.jpg
據說清晨的時候合歡山有小飄一點雪,這個消息應該不假。一路上都可以看到路邊岩壁上的的水流都結成冰了。

回到清境,已是下午時分。打算從旅遊中心沿著步道一路散步到上方的青青草原。

PC163198.jpg
原本以為一整天天氣都很不好,應該照不到什麼漂亮的景色,相機也早早收進包包裡。沒想到雲層突然散開來,陽光從隙縫中透出。馬上趕快把相機拿出來狂拍。

PC163202.jpg
一下子天空露出一大片。陽光灑下,變幻朦朧。

PC163203.jpg
遠方的山景也突然在雲霧縹緲中緩緩現身。

PC163207.jpg
層層疊疊的山巒,十分夢幻。

PC163209.jpg
我真是看呆了,快門狂按!

PC163213.jpg
這雲!這光!這山!彷彿置身仙境。

PC163215.jpg
非常漂亮的耶穌光。

PC163218.jpg
邊走邊按快門。每走幾步路,光影就變化一次,景色也跟著變幻。

PC163219.jpg
嘆為觀止。

PC163221.jpg
久違了的藍天。這光線彷彿有自己的生命,躍動不斷,真是美麗極了。

PC163228.jpg
走到另一側,景色一樣迷人。我覺得我的運氣真的很好,在對的時間來到了對的地方。因為上述這些照片上的景色和光影,在30分鐘後就因為大霧還有雲層再度籠罩而消失的無影無蹤。

PC163239.jpg
青青草原上很多綿羊,不過毛色都髒髒的。遊客可以去販賣機買飼料餵牠們。牠們的鼻子也很靈,馬上就會聞到你手上有飼料而蜂擁聚集。還有些綿羊會把頭伸進飼料販賣機的出口找有沒有掉落的飼料可吃(還會一台一台的搜尋,真是鬼靈精)。

PC163244.jpg
青青草原的一部份景色。我真慶幸我是平日來的,所以遊客很少。不然應該是滿坑滿谷的人,很難拍到這樣乾淨的照片了。

PC163254.jpg
這樣繞了清境一圈,回到飯店差不多也是晚飯時間。稍微梳洗休息一下,趕緊去享用晚餐吧!

PC163257.jpg
今天點的是焗烤海鮮燉飯。還是一樣份量很大,料很多,吃得很滿足。

PC173265.jpg
隔天一早起床,窗外依舊是雲霧依附的山巒。今天得要check out了,對這樣的風景真的很不捨啊。

PC173267.jpg
嘿!又意外的看到耶穌光。

PC173271.jpg
早餐的菜色略有變化,跟昨天不太一樣。有我很愛的洋蔥圈耶!

PC173272.jpg
那個培根很好吃喔!肉質很讚!當然狂吃是一定要的。

PC173278.jpg
辦完check out的手續,準備離開清境。再次覺得自己的運氣很好,因為雲霧又開始要把整個山景都遮住了。這次的放鬆之旅十分開心!雖然也有很累的時候(例如石門山攻頂),但大多都是很愉快悠閒的行程,算是有充到電。回程時聽警廣,合歡山開始下雪了,仁愛鄉警察開始執行交通管制,道路一整個大塞車。看來我離開的恰是時候,都沒有塞到。

PC173280.jpg
和本城約好在地理中心碑碰頭。去吃好料的囉~

PC173286.jpg
本城帶我去一家埔里很有名的小吃店,據說假日用餐時間一定大排長龍。再次慶幸我是平日來的。雖然只是簡單的切仔麵,但吃起來滋味十足!連麵帶湯都被我嗑光光~

PC173283.jpg
油豆腐也好吃!

PC173284.jpg
燙菠菜很特殊,加了很多大蒜。讚!

PC173287.jpg
當然肝連這些必備小菜是不可少的。在清境吃了兩天的大餐,這樣的簡單小吃正好滿足我被大魚大肉慣壞的胃腸。

PC173288.jpg
依著本城的指示,來到桃米的紙教堂。旁邊是桃米國小,據說這一排樹是當年桃米國小某屆的小學畢業生一人一顆從山上背下來種的。現在這些畢業生也都已經和這些樹一樣七八十歲了。本城還說,這些樹有幾棵已經枯死了,而那些當初種下這些枯死了的樹的老爺爺老奶奶們,現在也都已經不在人世了唷。不管這個樹在人在的故事的真實性,我覺得背樹下山種在校園裡,是個很棒,而且令人感動的畢業儀式。

PC173289.jpg
紙教堂原本是日本阪神大地震時,當地政府為了儘速希望讓災民有個精神寄託的地方,委請一位設計師利用現有的材料,很快速的搭建起來的一個教堂。裡面的樑柱、椅子等等全部都是紙做的。後來這座教堂就空運來台,變成桃米社區一個用來集會、辦活動的地方。

PC173290.jpg
現在紙教堂已經不再做為教堂使用了,而是變成了社區的活動中心,也開放對外參觀(不過需要門票,但很便宜,入場50元,還能折抵裡面的消費),這個青蛙像好特殊喔!不知道他在祈禱什麼?

PC173297.jpg
紙教堂內部。看似簡單的設計,卻隱藏著當初地震後一切克難的巧思。

PC173305.jpg
教堂裡的柱子、椅子都是用紙做的,就連後面的那片彩色簾幕,也是紙做的。

PC173309.jpg
紙做的簾幕。

PC173301.jpg
雖然是紙做的,但是非常的堅固耐用喔!這座教堂到現在都還能正常使用,可見得當初設計這做紙教堂的設計師有多厲害!

PC173292.jpg
教堂外有是個有水池的公園,建築也都很有設計感。可惜天候不佳。不然一定能拍出很漂亮的照片。

PC173314.jpg
玻璃裝置藝術倒映著天空。

PC173320.jpg
這裡很適合坐下來悠閒的享用下午茶。懿,快組團!下次一起來這邊玩吧~

PC173325.jpg
這個時節,池塘裡還有蓮花盛開呢!

PC173328.jpg
很面熟的植物。很漂亮但是我卻一直想不起來名字。

PC173329.jpg
回程時順道去台中找好久不見的朋友阿文,一起用個晚餐,聊聊彼此的近況。這是科博館對面一家素食義大利餐廳的辣味秋葵蘆筍麵,很好吃喔!

帶著滿滿的快樂、美麗的回憶和好吃的土產回台北。這邊我要特別感謝本城和阿文的招待,每次去叨擾都讓你們破費真是不好意思。下次來台北一定要讓我做東好好招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